中方动手抓人,日本急了!
最近,中日之间发生了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引发了日本官房长官和大量日本媒体的关注,这件事的背后,反映出高市早苗内阁已经顶不住了。
6月24日,在中国外交部的记者会上,日本共同社向中方提问,称中国海关在今年5月于大连拘留了两名日本企业日籍员工,二人试图带出受到中国出口管制的稀土制品。日本记者询问此事是否属实?这次抓捕是否和近期中国收紧对日稀土出口政策有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郭嘉昆用三句话回应,首先证实了两名日本人因违反中国法律被依法拘留,其次强调中方已向日方通报,最后要求日方教育提醒在华日本公民和企业,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就在24日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木原稔也证实了这件事,称确实有两名日籍人员分别于5月18日、5月25日在大连被中方拘留,中方在拘捕第二天就依规通知了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目前案件尚处在侦查阶段,现阶段无法披露更多细节,被拘人员涉嫌走私国家管制货物,涉案事由和稀土出口物品出境有关,其中一人为日本重工电机企业在华子公司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木原稔全程语气克制,没有提出外交抗议,仅要求保障领事探视权利,并没有对中方公开指责。
事情到这里,基本已经水落石出了,事实上,这两人都是日本重型电机巨头大连在华子公司的正式员工,至少一人还是技术骨干和物料进出口负责人,精通稀土产业链与报关流程。他们把中国的稀土磁体塞进普通电机和工业配件内部,伪报成普通工业品报关;运到日本后再拆取出稀土,目的是绕开中国的两用物项出口许可证审批。
从行为上看,这不是零散的个人犯罪,更像是一个是依托外企、有组织的走私集团。他们走私的中重稀土永磁和稀土功能材料,是中国的核心战略物资,可以用于新能源电机、军工、风电等设备,同时也是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刚需。
从这件事上,我们不难看出三点信息,日本是真的急了。
一是日本这次确实是理亏。在这件事上全程不敢抵赖辩解。从中方的调查表明,两名日籍企业人员夹藏管制稀土材料,通过伪报品名走私出境,证据确凿,已经触犯了中国出口管制法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木原稔对外通报案情时,只简单确认了拘留事实,既没有外交抗议,也没有炒作人质议题,仅仅只申请常规领事探视。因为日本自己清楚,是日本员工以身试法在先,如果高调闹事,不但占不住理,还只会坐实日企为突破管制铤而走险的事实,在国际舆论面前站不住脚,因此只能低调冷处理。
第二,中国正在全力堵住稀土外流的所有漏洞。近期,中国商务部、海关启动战略矿产专项整治,不再只管控正规报关出口,开始严查夹藏瞒报、伪装成普通工业品走私的灰色通道。这次抓获外企技术人员,就是全链条监管的典型动作。不管是外企员工还是境内不法商人,只要违规走私战略资源,一律依法立案追责。封堵走私缺口,就是把出口管制政策落到实处,牢牢守住我们的资源安全底线。
第三,高市早苗已经扛不住产业链压力。不久前,她在G7峰会上四处奔走,企图拉拢盟友搭建稀土供应链,试图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可远水解不了近渴,日本本土军工、高端电机产业急需中重稀土永磁材料,而正规审批通道的进口量大幅缩减,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也缺稀土,谁家也没有余粮。重压之下,在华日企开始想了歪路,铤而走险搞走私。一边是国内制造业频频叫苦,一边是走私人员接连被抓,外交施压毫无效果,高市早苗精心谋划的破局方案彻底落空,已经陷入了内外两难的局面。
那么,日本现在有多缺稀土呢?为什么都到了要偷的程度?
从今年1月中方收紧两用物项出口管控以来,日本已经撑了5个月左右。在轻稀土方面,依靠澳大利亚、缅甸的货源补充,加上废料回收,日本的库存还能撑一年以上,民用家电、普通电机暂时不受冲击。但在重稀土领域,日本每年的重稀土刚需高达3500吨,其中军工级原料90%依靠中国供应。这些重稀土产品,绝大多数的产能在中国。
刚刚我说了,日本已经撑了5个月,他们靠什么撑的?是日本的国家战略储备。他们原有1320吨重稀土的储备,目前已经消耗60%以上,仅剩460至530吨,只能留给军工应急使用,已经无法满足民用需要。在企业商业库存方面,日本丰田、TDK、信越化学等厂商有重稀土原料约1100吨,满负荷生产的话,最多再撑5个月,今年11月就是亮红灯的时候。目前,日本的信越化学已经宣布,8月底重稀土原料将耗尽,不再承接军工、新能源永磁新订单。
但日本的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并没有太多库存,进口渠道被堵住,就叫天天不应了,这也是日本民企千方百计搞走私的重要因素。
为了弥补缺口,高市早苗能用的招都用遍了。首先是找替代来源,确定了澳洲莱纳斯的产能,但精炼是一大难题,产能也不够。其次是废料回收,日本“都市矿山”回收体系,每年再生稀土量可以满足总需求的5%~8%。一方面产量太小,而且纯度不达标,只能用于低端民品,雷达、导弹、高温电机根本用不了。最后是走私。同样是治标不治本,就算外企铤而走险夹带货物,只能少量零星拿货,且价格高得离谱,根本撑不起整条产业链的生产。
日本的混动汽车电机、战机雷达、舰船声呐全都离不开镝、铽,当前不少日系车企已经主动压缩产能,军工配套生产线也开始间歇性减产,没有了中国稀土,日本“再军事化”的野心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这种势头继续下去,会产生什么后果?企业停产必将引发民众失业,同时推高日本物价,影响日本财政收入。如此一来,日本经济承压、民生凋敝,高市早苗的执政压力越来越大,不排除提前下台的可能。
回过头来看,日本一边不断扩充军备、持续触碰中国红线,一边又妄图拿走我们的核心资源去扩充军备,天底下没有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我们堵住走私漏洞,严守出口管制,守住的不只是矿产财富,更是国家安全底线。不管日本拉拢多少盟友、拼命搭建新供应链,也绕不开中国完整的冶炼产业链。在中日博弈这盘棋里,我们没有用军事威慑,也没有经济反制,仅仅用了一招稀土牌,凭规则与实力步步收紧防线,就让日本难受无比,这就是大国博弈的底气。
接下来,我们继续看好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