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已全面瘫痪,病入膏肓、谁也救不活了!
英国现在已经是病入膏肓,开始了全面崩溃,谁都救不了它了!
首相斯塔默辞职了,辞职的原因有很多,因为最近的英国啥都好,就有两个不好,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我们今天就挑个重点说。
他下台最直接最无解的难题,也是现在所有英国人都痛骂的,是医疗体系的全面瘫痪,而且积重难返,问题越来越严重!
我们列个数字,你来说有没有瘫痪。
现在的英国,排队等着做手术、做治疗的患者,足足720万人。
英国总人口才不到7000万人,也就是说每10个英国人里面,至少就有1个得了病,躺在漫长的等待名单里。
等多久呢?
你以为是今天去医院,从上午排队到下午这么简单吗?
搁我们中国,排队3个小时就能让你情绪崩溃,就焦躁得恨不得把医院一把火给烧了,可英国呢?
英国人病了去医院,想当场看病,那是不可能的!英国的科幻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那是要预约的,国家的官方标准是预约18周,也就是说今天6月25号病了,官方标准是等到11月2号才能见到医生的面。
都踏马快到年底了!
但是你先别忙…….
18个周只是标准,不是现实,因为执行起来不是那么回事,这个标准已经有10年没有达标了!
经常动不动要等大半年甚至更久!
那你觉得还有看病的必要吗?还需要去医院吗?
如果是得了小病,等着等着要么就自己好了,要么就是等着等着成大病了。
大病呢,等着等着就死了.....那也不用去医院了......
这可不是夸张,就是挂急诊也一样没用。
英国去年有超过17万患者等了一年,还是没有看到医生……..
而根据英国皇家急诊医学院RCEM的保守估算,在2025年,因为等待而死亡的急症病例有15860人。
而现在,平均每周有超过300人挂了急症在等死……
这就是字面意义上的等死,比如车祸、脑梗、急性阑尾炎等马上需要救治的病人,到死都没见到医生。
你就说这是不是瘫痪吧,见医生比见珍稀一级保护动物难多了,大量的英国病人,即使是有逆天的运气,终于有医生接待了,在英国也没有病房可以住,只能蜷缩在医院走廊、储物间、办公室甚至临时停车场接受治疗。
救护车拉着危重病人冲到了医院,也发现没有病床接收,只能堵在大门口原地待命,中风、心梗、大出血的病人,硬生生在救护车上、走廊椅子上不停的耗下去,变成了慢性等死。
所以在英国,得病了根本指望不上医生,能不能好那要看自己的命。
而且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
5年前,英国看病难已经是全球公认的奇葩现象,超过300万英国人漫长等待;
今天数据翻了一番,已经720万了,这个数据还在稳定增长,预计明年就有望破千万!
那为啥英国能成这个样子?
首先就是请不起医疗工作人员。
医疗岗位的缺口常年在10万人以上,养老院的护理人员更是超过30万的缺口,一个护士要干至少3个人的活,由于常年加班,65%的护士重度焦虑、失眠、患上了职业病,干上3个月就辞职跑路是常态。
那为啥就招不到人呢?
英国的基础护理人员,工资15年不仅没涨,还更少了,每个月实际拿到手不够2000英镑。
你别觉得2000英镑多,这可是英国,在敦伦坐一次公交巴士就要1.75英镑,就这个工资,租个房子吃个饭就没有了。
英国在脱欧前就招不到医护人员,就从经济差的东欧国家找,当时每年有超过两万多名欧盟护士来英国就业,算是最稳定的补给线;
后来作死脱欧了,签证收紧后,一年获批来英国工作的欧盟护士从2.6万人暴跌到不足1800人,降幅高达93%,立马就出现了大缺口。
现在英国护理人员本来就不够,那就加班加点干活,于是医护人员心中的怨气越来越大,从2022年开始就不断罢工,现在4年时间发生了16次全国性大罢工,动不动10万护士全部走上街头不干活了。
你想象这个局面就知道有多酸爽。
大量的英国病人在等死,英国护士本来就不够,就那么几个人,还全在街上罢工……
我们接着说,英国请不起护士,也没有病床。
英国每千人的病床只有2.6 张。
这是什么概念呢,对比下中国你就知道了,我们的数据是4.2 张,还在不停的增长,很快就会到英国的两倍。
英国医院是人也没有,床也没有,病床常年占用率96%以上,完全没有备用缓冲床位,一个空床位都找不到,一旦遇到就医高峰,系统立马挤爆崩溃;
第三个原因呢,英国不仅没钱没人没资源,管理还一塌糊涂。
咱们中国的就医逻辑,是感冒、腰疼、慢性病复查先去社区卫生院、街道诊所,小病家门口就地解决,只有大病、疑难病才会通常去大医院,从源头上分流了海量轻症。
但英国呢?
他们社区全科诊所正在大规模的快速倒闭,预约一个全科医生无论是等到病死还是病好,等到天荒地老都等不来,于是英国老百姓全部冲急诊。
这下子就全乱套了,本来用来抢救心梗、中风的急救通道,被发烧、扭伤、感冒、失眠这类轻症挤满了,重症患者跟着一起等……
等于英国把全国所有就医需求,全部塞进容量有限的大医院,医护人员本来数量不够,还被海量轻症稀释了。
其实英国医疗体系崩溃的根本原因是啥呢?
里面有一个核心逻辑,就是NHS全民零成本免费医疗。
在英国看病,几乎不用自己掏钱。这就导致所有的英国老百姓,无论大病小病、真病假病、矫情病、慢性病、心理病,只要身上有点不舒服,或者心理焦虑,第一反应就是冲医院、挂急诊、占资源。
否则那不是吃亏了吗?有资源不占白不占啊!
于是最魔幻的画面天天在英国医院上演:
一边,是危重病人,躺在救护车里、堵在走廊里,没人管,绝望的等死……
另一边呢,英国医生正忙得焦头烂额,在认认真真的接诊肩颈酸痛、熬夜失眠、情绪焦虑的轻症患者。
资源就这么多,救命的名额,被矫情的人彻底占死了。
更离谱的是啥?
英国的病床,一旦占上,基本就出不来,那就是旷日持久。
很多老人早就康复痊愈、完全可以出院,但是养老院缺几十万护工、没人走流程,那就赖在公立医院病床上不走。
英国老头躺在病床上笑呵呵的说:这就是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啊,帝国主义的羊毛不薅白不薅!
病床被康复病人锁死,急诊重症进不来,彻底卡死闭环。
于是整套系统是层层连环崩溃,魔幻到离谱。
所以这就是现在英国的医疗系统。
彻底瘫痪,等于没有了!得了病能不能好,要看你的命好不好......
那为啥不取消全民免费医疗呢?
没人敢取消,谁要敢改革立马就下课!
英国的老百姓痛骂政府搞崩了医疗体系,你以为他们反对的是什么?
他们是既要!也要!还要!
就是英国的免费医疗不能动,必须永久免费,但是你还不能让我们等,来了就能看病,反正我一点亏都不能吃。
于是重症病人在等死,已经康复的病人赖在病床上不肯走,英国人一边骂一边笑呵呵的说:
大锅饭真香!!
其实这些啊,英国的精英们、政客们也无所谓,他们才不会去公立医院耗着呢,他们有私人医生,有自己的私立医院,反正等也等不到他们头上。
斯塔默跑路了,他的不支持率居然接近80%,被所有英国人痛骂。
英国人都有一个梦想,是既要免费,还要高效。
看到这一幕我都惊呆了,中国作为工业霸主,全球最高效率的治理典范型国家,经济发展的神话,我们都不敢这么搞。
你一个衰败的岛国,说不好听的就一个乡下破地方,居然做这样的美梦,真是想瞎了心!
可惜今天的英国有这个实力搞免费医疗吗,有这个能力吃大锅饭吗?
还以为是300年前的日不落帝国?
英国在1948年推行免费医疗,当时的英国,经济还真能扛住。
今天的英国,早就不行了!
1948年,英国GDP占据全球6.5%;
今天呢,只有2%!
1948年,英国工业产值占据全球11.7%;
今天呢,只有1.7%!
就这水平,还像既要也要还要..........
但是英国现在这一套,医疗资本们可高兴了,因为公立医疗体系相当于已经完全崩溃,英国人不想等死,那怎么办?
那就出大钱去私立医院看病。
现在英国的私立医院有多贵?
在伦敦挂号都要450到600英镑,这都还没见到医生5000块人民币就没了,只是医生面诊半小时的钱,开药、检查、治疗还要额外再掏钱。
那怎么办呢,有本事你去公立医院等一年嘛,不愿意等那就去私立医院花钱。
所以这就是英国的现状。
简直就是烂到根上了,别说十年换7个首相,换100个首相都解决不了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