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宛然

注册日期:2012-03-27
访问总量:3584377次

menu网络日志正文menu

《学佛动机不纯,与解脱无关》——真地老师


发表时间:+-

频文字版

尊敬的诸位同修、诸位莲友、诸位大德,大家吉祥,阿弥陀佛!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小主题:学佛的动机不纯,与解脱无关。从字面上的意思,大家都清楚了。简单来说,你到佛门里来求什么呢?你到道场来做这个、做那个的,求什么的呢?多数是求福报的嘛!所以一定要搞清楚,你问问自己,你到佛门里来求什么的?

到底什么是佛门?什么是佛法?什么是佛教?这不是跟你讲名词术语。佛门是觉悟的门,那什么是觉悟?觉悟的人就是佛,我们不觉悟啊!佛门讲什么呢?讲空性。什么叫空性?我们这个世界是怎么来的呢?六道轮回、十法界是怎么产生的?佛给你讲得很清楚,所谓转八识成四智,它叫识,什么意思?就是一场梦。为什么中国的四大名著有一部叫《红楼梦》呢?古代那个故事叫黄粱一梦,一模一样的事。大家不知道眼前这个世界,是我们妄心所现的。有人说那么消极吗?不是消极,反而是非常积极。佛是把实相告诉你,这是正信。你仔细观察这个世界,什么东西你能做主呢?现在的科学家都说物质由量子、原子、电子、夸克组成的。所以弥勒菩萨回答佛:一弹指的时间有三十二亿百千念,念念有形,形皆有识,识皆成相。你看这复杂得很呐!

所有教法的理论,就是把道理给你说清楚,因为你不懂,所以来佛门要求觉悟的。学六祖来佛门里干什么?五祖问他:“你来干嘛的?”“我来作佛的。”我们是这个心吗?当然了,有些人不知道,来参与参与,上个香,供养点,参与参与这个佛像、大殿建设,捐个一砖一瓦。挺好,给你机会,让你了解,你慢慢深入了解,你才明白,这些都是方便导引,抛砖引玉。给你建这么个地方,建这些像,这些殿,目的在哪里?让你明白啊!没有这些东西,你不能进入啊!虽然你参与,参与来参与去,要听经闻法,要明白什么意思,要不然不就成迷信了吗?那就不叫觉门了,不叫空门了。因为你不空,你放不下呀!你怎么空啊?你不明白实相,你不信,也做不到,你怎么觉悟呢?

所以你来佛门里来求什么呢?那跟解脱无关,因为你不是来求解脱的,是来求人天福报的。初学,可以说初结缘,多数是这个现象,起名世间法,起名善男子善女人。佛在讲经当中就说了:“善男子善女人,谛听谛听。”你看这句话听起来好简单,其实道理太深了。什么叫善男子善女人呢?五戒十善,最起码你是个好人。可是这还是善法。善法、恶法是对立二法,有对立、有二的情况下,都不是真的佛法。佛法讲一,是一体,是一念。佛的真谛说法是讲自性、讲一,你没法懂。我们习惯了二,习惯了对立,习惯了有阴有阳,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好就有坏,有高就有低,有胖就有瘦,这叫相对。有我就有你,我为什么起烦恼?我为什么不愿意听你说话?你有“我”,只要有这个,你就有烦恼。

所以把这道理弄明白了,我们要从善人的基础上提升,进入觉门,就是佛门。过去出家讲入空门,什么叫空?告诉你眼前都是幻相,可以吃、可以用,可以为众生服务。家亲六眷,不管什么因缘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理事因果,没有一样不明白。人生碰见了,就几十年的缘。打个比方,就跟那小鸟一样,白天都各自飞,到晚上又都回到一个林子里,一棵树、一个枝,一天在一起就这么几个小时,天一亮又各自飞了。俗话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限来时各自飞。”有生就有灭,你从母体生出来那天开始,你就注定必有灭,这是自然规律,没人能逃得出去。为什么我们到极乐世界叫证得无生法忍?因为到那就证得无生,什么意思?无生,就不灭,你有生就有灭,我不生怎么会灭?所以这叫无生法忍。

我们这个世界是波动的现象,有生就有灭。所以我们不要停留在善人,多数人是行点善,只能叫个好人、善人,那将来的果在哪里呢?果在人天。说实话,生天难呐!欲界天不是靠功夫,不是靠四禅八定,那是靠福报生上去的。你做的事,世间帝王都不能报你的福报了,太大了,帮助众生太多了。过去生中能帮助这一个国家的所有人民,那你就能当国王;帮一个省的,你就当省长;帮一个县就当县长;那帮整个地球的,就叫转轮王;帮整个宇宙的,我们说银河系的,那就叫金轮王。你看大吧?可是还没跳出轮回。这个地球都容纳不了你的福报了,那就往上边走,生天。天有二十八层:欲界、色界、无色界,一层比一层福报大,一层比一层寿命长。那是什么意思?来报你福的嘛!但是解脱出轮回,跟你没关。到那是享福,寿命很长,可是你享几千年、几万年、几亿年福,福享完了,福报没了,你还得下来啊!那你得看看,你的阿赖耶识那个仓库里头,好的事都享受完了,那就剩下坏的了,那会怎样?受恶报,你就下地狱去了。你吃过的猪马牛羊、小鱼小虾,将来都要变成它们去还债。天堂消福,地狱消罪的,福祸相伴的就是人间,六道轮回,人在中间。苦乐参半为娑婆,念念有遗憾叫娑婆。有遗憾的世界,不圆满的世界,刹那变化的世界,下一秒发生啥都不知道的世界,不就叫娑婆世界吗?

明白这些了,我们要往解脱门上走,那要听经闻法,尤其听大乘法,发菩提心。今生怎么能认识自己的本心,究竟解脱?那自己解脱,是不是为了自己享受呢?一听说极乐世界多好,黄金为地,树都是七宝合成,树也能说法,七宝池,八功德水。那个地方的房子,你想在空中就在空中,想在地下就在地下。同学都是大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弥勒菩萨都是我们的学长。老师也好,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你想见哪尊佛就见哪尊佛。这环境多好,又不用赚钱,又不用吃饭,身体无量寿,又不生病,不用像你今天挣那几千块,还要还贷款,上有老下有小,成天烦恼无尽,又生病,生老病死、爱恨离别、求不得、怨憎会、五阴炽盛。苏东坡都说了,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是自然规律。

所以让我们看破这个世界,不能贪恋。这一辈子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为众生,什么角色就真诚地去演好,可心里绝不贪恋执迷。早晚有一天要走的,一百年、两百年以后,还有谁在这个世界呢?就像小草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自性不灭啊!随着你的业报、福祸来到人间,讨债还债,恩恩怨怨,就在这搞啊!每一世剧本都差不多。

明白这个,在佛门里不要求福报,大家要修功德。什么为功德?觉性是功德,空性是功德,发菩提心,一向专念是功德,作而无作是功德。我是法布施,还是财布施,财布施有内财布施和外财布施,所有这些布施、供养,都不是为了自己,希望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这里就包括我过去的父母、儿女、家亲六眷,都叫有缘人。没有缘,你怎么帮得上?无缘不能度啊!你昨天放那条鱼,也可能就是你上一世的儿女、父母。所以说你救过的都是有缘的。有缘里分善缘、恶缘。善缘,你对他有恩的;恶缘,你杀的、你害的、你吃的,都叫恶缘。

所以在佛门里要明白,要发菩提心,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把道理弄明白。我原来是佛,怎么变成众生了?六道轮回这苦怎么来的?这么多不如意怎么来的?苦海无边,我要上岸,要解脱。佛就像灯塔,你按照这个光的指引走,你就安全了,起名解脱。谁绑着你了?没人,自己绑自己。所以把这个苦的根本找到,根本就是“我”,没有“我”谁受苦呢?没有“我”谁去轮回?谁去烦恼?所以想成佛,那就要问自己:是今生成佛,还是后世?你前生也是这么说的,今生不是还在流浪吗?按这么算,每一世都没当真,那你什么时候才能出去?所以今生要把此身度啊!今生得下决心呐!无量亿劫遇着多少次了,你都没当真呐!所以那个剧本,都不知道演多少次了。

佛看我们可怜啊!来到这世间给我们说清楚这个宇宙的真相,所以我们要信他老人家。因为他老人家没有动机骗我们,为什么要骗我们?佛是真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真语者,说的是实相;如语者,没多说一分,没少一分;不诳语者,不说大话。他教我们不打妄语,他老人家怎么会说假话呢?佛什么都不图你的,你说这不佛前供花供果了吗?那是给自己修福的,让你觉悟的。他要你那东西吗?他什么都不要你的。他无形无相,什么都不求你的,没有动机啊!世间人骗人有动机,要点名闻利养,他什么都不要你的,什么都不沾你的,所以叫一尘不染。他真正无私无我,为众生啊!释迦佛为咱们众生来到这个地球第八千次了,舍兜率,降王宫,舍身喂虎,割肉喂鹰,都是为我们做表法呀!都是为了我们。

所以大家要在做善人的基础上提升,净业三福第一条:“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那是基础,要往上走,“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那这还不行,刚进佛门,还要提升,“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为什么要讲经说法呀?告诉你一生解脱的法门。所以弘法重要,正知正见重要。我们不能迷信,一定要正信。把真正纯正的佛法,把宇宙的真相告诉大家。自己明白了,要做到,要让一切有缘众生也能听到,也能做到,叫劝进行者,不是你自己解脱就行了。

所以我们今天出来,所谓的讲经弘法、分享报告,为了什么?不为自己,只为报佛恩、报师恩、报众生恩、报国家恩!虽然佛恩、师恩无可报,只能把老师教的东西转述给大家。述而不作,没创造;信而好古,信祖师大德。把老师教的东西转达给大家,说点真实话而已,一无所求。你能信,因缘成熟,一起上船,不能信,别生烦恼。

告诉你离苦得乐的方法,你不当真,你搞迷信,你只种了点福。一火车的西瓜你都丢掉了,只捡了一粒小芝麻,你还乐成这样。你大小都不分,你别喊苦。所以来到佛门要求解脱。没发真诚菩提心,不明白经教,不深入经藏,那全是迷信。不但自己不能解脱,也不能帮助无量众生。所以说学佛动机不纯,与解脱无关。所以要发菩提心,最低要有出离心。那什么是菩提心?什么是出离心?要听经闻法,听佛讲的法,要听正法,不究竟的法、邪法,就别听了。在梦里发财富贵,挖个金矿,那就叫梦,梦醒了什么都没有。佛法是让你从梦里醒来,不执着梦里的东西。梦里的东西,一样你都带不出来。梦里可以花、可以用,醒来都没有。一定要明白啊!所以要听经闻法,要听佛的正法。

在佛教里头,动机一定要纯正。那在这里,再次问诸位同修莲友:你到佛门里来求什么的?求真的?还是求暂时的?还是求彻底地、究竟地醒来?还是求在梦里做个好梦?佛都满你的愿,“佛氏门中,有求必应”,什么都有。你说,我不想醒,我想发财富贵,儿女考什么样的大学,生几个孙子,长寿、健康……什么都有,但是说清楚了,这跟解脱不相干,起名世间法,因为不可得,镜花水月。你看,烧香都告诉你,不管这香多么香,三支还是一支,最后都是一堆灰。来时咣咣落地,去时两手空空。“万般带不去,只有业随身。”可是,欠账要还债的。明白这些,你就要找醒来的方法。醒了,好梦坏梦都是梦,过去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你在佛门里求什么。

希望有缘的同修,发起真正的菩提心,觉醒自己,觉悟自性。自己觉醒了,带着所有众生上船了。船就是佛家的宝藏,就是依教奉行佛的法,把它比喻成船。上了船,你就暂时安全,虽然你还没上岸,但是已经能保证安全,这就叫佛力加持。依照佛、上师教的,一直保持着,就像一直在船上一样。为什么让你发愿呢?愿就是舵,你要有方向,不管逆流顺流,直奔彼岸。佛就像灯塔,照明我们的方向。所以念佛不间断,直达彼岸,究竟解脱。上岸之后,回来再救众生,起名上求下化。这就是为什么要学佛,是为了度无量众生,起名菩提心。所以一定要发菩提心,一向专念。上求佛道,是为了下化众生,自度度他,自觉觉他,自己觉悟了才能度众生。希望所有同修莲友,你问问自己,来到佛门里,来求什么的?不知道,听老师讲一讲,听一听,你就明白自己错在哪里。没关系,明白了就叫觉悟,“觉即离,离即了”,永嘉大师讲的。明白了就要发无上菩提之心,都不晚,不管你什么年纪、什么职业。

所以说要求解脱、要求出离,恢复自己的本能:三身、四智、五眼、六通,三十二相、无量相、无量种好,是我们自性本能。本能恢复了,有了智慧德能,就能救我们过去今生无量无边的家亲六眷,父母、儿女、兄弟、师长……报父母恩、佛恩、师恩、众生恩、国家恩,全都圆满;下济三途苦,地狱、饿鬼、畜生,都能帮得上。不然就是一句空话。

所以来佛门只修点福报,得不偿失,福报早晚都会失去。光修福不修慧,造很多恶业,还要去还债,所以不划算。要修福也要修慧,福慧具足,这叫皈依佛两足尊,就叫福慧具足。打开我们自性之门、自性宝藏,这才能自度度他、自觉觉他,对得起一切众生。希望有缘的同修莲友,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提升自己。到佛门里来,最好的东西你不认识,也太吃亏了,无量劫来吃这个亏。不要做买椟还珠之人,给你个夜明珠,不认识,把那个盒拿走了,还觉得这个盒很好。我们听这个故事觉得他好愚痴,其实我们就是那个人。

希望大家打开慧眼,把真正自性的摩尼宝珠找到,把自性的宝藏找到,你就叫地藏(zàng),地是心地,藏是宝藏。现在变成地藏(cáng)了,这个心地有没有?有!自性有没有?有!摩尼宝珠有没有?有!找不到,十方世界去流浪,你说多可怜呐!所以佛慈悲我们,把真相说出来,到佛门里来就是来学这个,那么一切问题都能解决。

今生既然遇上了,希望一切同修莲友好好把握,我们一起努力,今生发大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究竟解脱,才能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这个愿才圆满!所说究竟了脱生死。希望我们今生能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向这个目标努力。愿一切同修莲友一起发愿,一起乘上般若之船,回归我们自性彼岸。阿弥陀佛!

——真地老师


浏览(20)
thumb_up(0)
评论(0)
  • 当前共有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