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贫农

注册日期:2014-10-03
访问总量:573655次

menu网络日志正文menu

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大饥荒、文革和六四?


发表时间:+-

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大饥荒、文革和六四?

我们先看看“纪念”二字的含义。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纪念”二字通常是指纪念胜利,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其实“纪念”二字也可以用来纪念灾难,比如“纪念南京大屠杀88周年”。“AI概览”是这样解释的:“纪念灾难的深层意义:一、铭记历史与告慰逝者: 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与哀悼,让无辜逝去的生命被国家和民族永远铭记。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纪念苦难是为了让人们直面历史的创伤与真相,防止惨剧重演。”

    最近(5月和6月)在海外的中文网站上有很多纪念大饥荒、文革和六四的文章,得到广泛的响应。但是也有少数人对此表示不理解,有网友说:“很奇怪最近很多人讨论为什么发动文革?为什么打倒刘少奇、林彪?那些屁事儿就让它过去吧。人生嘛,就应该一路向前,向着光明走,不论以前是好是坏,没什么好留恋的,现在才重要,未来更重要。”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对于个人而言,忘掉或放下几十年前的私人恩怨,过好现在,筹划好未来,这是正确的态度。但是对于一个国家、民族和人民来说,忘掉过去的苦难和制造苦难的罪犯,则是不正确的态度,因为这种态度不仅对不起那些无辜的死难者,而且还可能使国家将来重蹈覆辙,人民再次受难。

    大饥荒、文革和六四,是近代史上中华民族遭受巨大创伤的三个重大事件。几十年过去了,制造这些灾难的罪人不但没有认罪,没有遭到清算,而且这些灾难的真相还被歪曲和掩盖了。大饥荒被说成是“三年自然灾害”;文革被说成是“艰难探索”;对“六四”不仅不许提,而且每年都禁止人们悼念。

在八十年代初期和中期的思想解放运动中,由于冲破了毛泽东思想的束缚,打破了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出现了许多反映毛时代苦难的文艺作品(伤痕文学)和记录大饥荒真相的史料著作(以丁抒、杨继绳、杨显惠为代表),把毛泽东拉下了神坛。那时候大家可以公开批评毛泽东,而没有人敢站出来为毛辩护。大部分机关、学校和工厂的毛泽东塑像都被推倒了。可是从八九六四以后,官方不再允许调查研究大饥荒和文革,不再允许批评毛泽东,而且还制作了大量歌颂毛泽东的电影,于是毛泽东又悄悄地走回了神坛。如今在国内的微信群和朋友圈,没有人再敢公开批评毛泽东。毕福剑在饭局上调侃了一下老毛,竟遭熟人告发而丢了饭碗。

毛泽东为什么又走回了神坛?因为在权力的干涉下,人们忘记了大饥荒和文革的惨痛历史,忘记了大暴君犯下的屡屡罪行,于是毛时代个人崇拜的说辞又重新回到了很多人的头脑中。所以,忘记历史,错误就会重犯,悲剧就会重演。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每年都应该纪念大饥荒、文革和六四的根本原因。有人说文革已经重演,现在是文革2.0。我不赞成说现在是文革重演,如果说现在又回到文革前的毛泽东时代,似乎更准确一些。

我们不仅要回顾历史,还要正确解读被歪曲的历史。比如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文革?至今大部分中国人都稀里糊涂。有些人虽然也否定文革,但是仍然相信毛泽东发动文革的目的是反修防修,防止刘少奇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也就是认为毛的动机是好的,是为国为民着想的,是好心办了坏事。要想正确评价文革,必须跳出毛泽东的话语体系和逻辑陷阱,站在高一点、远一点的地方看问题摆脱他的气场,才不会被他的花言巧语所迷糊。原来他就是一个凡夫俗子,一个自私、多疑而又诡计多端的暴君。他发动文革的真实目的就是防止在他死后刘少奇一伙清算他制造大饥荒的罪行。从王光美文革后的表现(83年去韶山朝拜)来看,毛是冤枉刘少奇了。如果刘死在毛的后面,他也不会否定和清算毛,只会修正毛的政策而已。

毛泽东的思想,他的歪理邪说,至今还深深地藏在很多中国人的头脑中,也藏在很多当权派的头脑中,阻碍着中国的现代化与民主化进程。不彻底清算毛泽东和他的思想,中国就不能走出封建专制的沼泽地,就没有光明的未来。

在如今的中国,5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由于官方的长期掩盖和歪曲,对大饥荒和“六四”基本上是毫无所知,大部分人从未听说过;对文革略知一点,但是认知是错误的,是官方灌输的那一套(“艰难探索”之类)。如果我们经历过这些事件的老一辈不把真相告诉他们,那么整个民族就会对这些重大的灾难失去记忆。失忆的后果是,我们的子孙后代有可能再次遭受类似的苦难。所以我们应该年年讲。过去不是讲多了,而是讲少了。

2026.6.5


浏览(2378)
thumb_up(27)
评论(35)
  • 当前共有35条评论
  • 白草 回复 阿妞不牛

    "甚至连这样都不能公开纪念?这是一个什么荒唐怪诞的火星国?"


    美国国会议员Thomas Massie 在X 上纪念59年前的6月8号被以色列袭击的USS liberty 科研船。看看反对他的人是怎么说的。美国为何不能公开纪念被以色列袭击的事件?这是一个多么荒唐怪诞的美国?


    屏蔽 举报回复
  • wpan2024 回复 横断万重山
    没有马桶就不拉屎了?没人願意纠缠,那是因为只要理会一下就算输。这样的存在和认知,不仅仅是由于愚蠢与败坏,而是从地狱来的,正常人无视就对了。
    屏蔽 举报回复
  • 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
    这么跟你说吧:刘少奇的亲妹妹在大跃进活活饿死了。刘源该不该纪念她?刘少奇惨死于文革,刘源一家子该不该纪念他?刘源的战友在“六四平暴”死了,该不该纪念?刘源官拜上将,有没有权利纪念大饥荒活活饿死的姑妈,文革惨死的父亲,以及“平暴”死亡的战友?难道他一定要以这样名义纪念“被苏联逼债美帝封锁”饿死的姑妈,被不听毛主席话的红卫兵折磨死的老爹,在北京开坦克执勤遇到交通事故死去的战友?甚至连这样都不能公开纪念?这是一个什么荒唐怪诞的火星国?
    屏蔽 举报回复
  • 一冰 回复 横断万重山

    既然你没完没了污蔑学生,硬把六四大屠杀的责任倒打一耙推给他们,那我专门写一篇回复你吧

    屏蔽 举报回复
  • beiqian2016

    中国二千来的专制统治者,很多的时间和脑力,都用在了权力斗争上了

    屏蔽 举报回复
  • beiqian2016

    没错,纪念49年以后的浩劫人祸灾难,为了中华民族未来不再有浩劫

    屏蔽 举报回复
  • 东晓风林 回复 学园

    政策的逻辑次序: 1:20-40年代,中共先用打土豪分田地吸引农民支持,夺取政权; 2:然后50年代出尔反尔,搞人民公社夺回农民私有土地。 3:因此要宣传亩产万斤大锅饭,让农民信服人民公社好,交出土地好,可以吃大锅饭,随便吃 4: 因为各地官僚知道毛泽东要证明生产力提高了,大跃进亩产万斤,就按比例上缴公粮,导致所有产粮地区反而严重缺粮。 5: 支持中共革命的农民,就这样饿死了至少三千万。

    屏蔽 举报回复
  • 东晓风林 回复 横断万重山

    没有绝食抗议,毛泽东一样饿死几千万中国农民
    没有绝食抗议,邓小平一样大搞计生,每年强迫百万临产妇坠胎,谋杀了几千万新生婴儿。跟计生杀婴相比,六四只是邓小平一生中微不足道的小罪。

    屏蔽 举报回复
  • 横断万重山

    海外民主派多数都是不懂逻辑的弱智!不懂没有绝食装死逼邓小平认错就没有六四屠杀,

    屏蔽 举报回复
  • 横断万重山 回复 fangbin

    你有本事就反驳山人说的话:没有绝食装死逼邓认错,就没有邓小平杀人。敢反驳吗?不要乱扯,

    屏蔽 举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