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场技术最先进 晚点也最严重

DJY 2017-11-03 18:12+-

中国机场技术最先进  晚点也最严重

图为北京飞机场的中国航空公司柜台。(Getty Images)

近日,英媒发文称,中国的机场从硬件上来说可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场,但世界上7个晚点最严重的机场都在中国。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10月30日发表文章称,在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机场是时尚、宽敞、现代的建筑,配备了最新的技术。但建筑物并不像它们本身所代表的那样,相反,中国机场因为飞机经常延迟起飞令乘客感到厌恶。

数据显示,中国的机场是飞行延误的领头羊。在世界上100个最繁忙的机场中,遭受最长时间延误的7个机场都在中国,包括作为主要枢纽的北京、上海和深圳。在全球排名前一百的最繁忙机场中,其中有13个中国机场的飞行延误平均时间为43分钟。如果排除中国机场后,全球正常的延误平均时间为27分钟。

文章认为,拥堵只能作为航班延误的部分解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每年的客流量大约有5亿人次,并且仍在增长。但是中国航班的班次却相对宽松,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世界上最繁忙航班的20个机场中航班数量排名第七。也就是说,中国的飞机因为承载更多的乘客,从而使航班相对减少。

此外,中国机场一般拥有足够宽阔的跑道和最先进的空中交通控制系统,本应该更好地按时飞行。

那么为什么中国的记录如此糟糕呢?一个原因是出于极端安全的考虑,中国航班之间的间隔时间长达两分钟,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大机场,航班之间的运行时间都被压缩到只有30秒。

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军事演习。军方控制着中国大约四分之三的领空,当空军起飞时,商用飞机别无选择,只能在跑道上等待,有时甚至长达几个小时。

文章称,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航空公司很少通知乘客,说军事演习是延误航班的原因。相反,即便在晴朗的日子里,也会用通用的空中交通管制或恶劣的天气为理由。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大约四分之一的延误是军事活动。

文章称,这个问题本来应该更容易解决。当局一直誓言要更好地整合民用和军用空域管理,并释放更多的商业空间。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外界没有察觉到有什么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