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仍将公布第二轮关税清单 关注消费品

观察者网 2018-04-20 20:11+-

  这两天美国将矛头对准中国高科技产业,为限制中国通信企业接连出台措施。而这与此前中美双方公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相比,两国贸易摩擦似乎稍显缓和。

  本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考虑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据彭博社19日报道,高盛经济学家哈齐乌斯(Jan Hatzius)、菲利普斯(Alec Phillips)和玛瑞克(David Mericle)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近来中美贸易关系出现了更多建设性的进展,但仍预计特朗普将公布征收25%关税的100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的清单。

  高盛表示,与4月3日公布的第一份清单相比,预计第二份清单将更多的关注消费品而非资本品。报告认为,使用美国在公布第一份清单时同样的方法,服装、各类电器产品和设备、汽车零部件、塑料和化学制品可能在第二份清单中受到最大影响,而手机、网络通讯设备受到影响的可能性最低。

  《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称,熟悉美方策略的官员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较快将在本周公布这份规模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清单。

  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先是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清单。《华尔街日报》上周指出,为使消费者所受冲击降至较低,减少国内批评,美方初期的这份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并未包括一些消费性商品,如服装、移动电话、鞋类等。

  贸易专家指出,美国扩大加征关税范围后,消费性商品也无可避免将被纳入征税清单。

  清单虽公布 但实施可能性有限

  彭博社称,如果美国公布这样一份清单,中国可能会很快跟进并公布一份类似的清单。然而,中国只有8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尚未被列在报复性关税清单中,无法对1千亿美元的商品进行全面报复,除非将关税税率提高至25%以上,或采取其他与关税无关的措施。

  据估计,这可能会破坏金融市场的稳定,如果美国没有公布的清单,美国将无法征收关税,因此发布清单表明实施关税至少是可能的。然而这些关税真正实施的可能性有限,更可能的结果是白宫推迟最终决议几个月,以创造与中国谈判的筹码。

  对于美国最早会在本周公布这份价值1000亿美元进口中国商品的征税清单,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呼吁美国“不要错判形势”,因为贸易战不仅保护不了美国工人的利益,还会损害美国普通消费者的利益,更会损害全球各经济体共同发展的利益。“如果美方坚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将奉陪到底,坚决予以回应。”

  • 最新评论
  • 叽叽喳喳

    要制裁中国太容易了呀。一个粮食,一个石油。 中国马上人没有饭吃,飞机汽车趴窝。 别来那些没用的500亿一千亿的。

    屏蔽
  • 破棉袄

    要加税的话,就是手机,这样导致手机制造产业链迁出中国,阿共也就别再想吹牛逼了。

    屏蔽
  • 破棉袄

    不要着急吗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