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师记录战乱中的叙利亚

腾讯 2018-04-20 16:40+-

  “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这是叙利亚流传的一句谚语。初入大马士革的时候,伴随摄影师前进的是无处安放的茫然。图为路人走过刷有叙利亚国旗图案的门前。

  茫然随着前进与记录缓缓褪去,而过程一直保有的是摄影师无意识中对儿童的关注。“我对拍摄儿童有股莫名的执着,一直想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做志愿者。和我的心理医生聊过,她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我小时候没有受到关爱,所以成年后的自己在弥补遗憾。”摄影师自述。图为街上扛着煤气罐的少年。  

 大马士革街头,正在赶马车的儿童 

  夜色里的大马士革,有一对情侣正闹着别扭  

  伊斯兰教四大圣寺之一的倭马亚清真寺,从公元705年到今天一直是穆斯林做礼拜和讲解《古兰经》的神圣场所,那里传播的只有一个声音:做一名优秀的穆斯林。图为跪着祈祷的当地居民。

  这间清真寺允许男女性共处一室,图中的妇女正在祷告,一旁有儿童在玩耍。

 

  大马士革的一家面包作坊,他不愿意接受拍摄,但是很热情地赠予了馕

  夜里探访到的一间婚纱作坊,图中是店主Beial Rajab与他的朋友。这家店大部分的原料都进口自中国

  工作中的女工,不愿意正面对镜头

  这座“我爱大马士革”的雕塑,在蓝天白云下,似乎和“我爱纽约”、“我爱阿姆斯特丹”没有什么区别。  

  从大马士革前往阿勒颇,沿途经过一片废墟荒原,一名妇女坐在其中

  这是城里的一个检查站。检查站是不许拍摄的,即使有记者证也不行,但当时没有士兵看到摄影师举起相机,她忘记了禁止条例,向导也疏忽忘记了,才有这张照片。

  阿勒颇市中心原本有一个小个公园,后来居民开始把战争中死去的人葬在这里,公园就变成了一片小墓地。路过这里的时候看到一位穆斯林妇女坐在墓地里,原来她的家人全部在战争中死去,面前的这个墓里埋着她的女儿。一片绿色的植物在墓里生得旺盛,绿色对他们来说是天堂、神圣的颜色。地导和她聊完之后又她就开始默默流泪。

  远处的危楼下方是两名什叶派妇女  

  一名老人领完WFP的救济品。WFP,即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简称WFP),成立于1961年,是隶属于联合国的食品援助组织。WFP在全球超过80个国家设立办公处,他们成立的目标是帮助无法生产和获得粮食的人与家庭。WFP于2011年10月,开始为受战争影响的叙利亚居民提供紧急食物援助。目前,粮食计划署正与54个合作伙伴,包括叙利亚红新月会(SARC),14个国际非政府组织和38个国家合作伙伴合作,援助所有叙利亚受影响的城镇。  

  从WFP领取免费食品的一位母亲,怀中抱着她的年幼的孩子,旁边跟着年纪稍长的女儿。

  所领取的面包在工厂制作出来之后,当天就会立即送往WFP在阿勒颇的免费食物发放点。目前在阿勒颇大概有80个食物发放点。居民需要先在WFP系统里注册,每次领取面包时需要核对凭身份证件,按手印和签字。每个家庭每天会领到一袋面包,如果家庭人数过多,WFP也会按照情况多分配一点,WFP的工作人员也会实时得对项目进行跟踪反馈。图为面包厂外景。

  这是阿勒颇一所学校里的教室,孩子们都高举着领到的香蕉

  教室中的一名女孩

为着领到香蕉而欢呼不已的孩子们

  一名男孩正在搬运赠送物资,他很高兴 

 

  【在阿勒颇 In Aleppo】女孩站在楼上目送摄影师离开,她家就在这栋楼里。  

  难民营的孩子聚在一起玩类似“大富翁”的棋类游戏,其中一名男孩的胳膊受伤了,用旧布条十分随意地固定在胸前。对当地孩子来说,弹石子的游戏来得更简单,棋类游戏或许还是太奢侈了。

  一个小姑娘正在做卫生  

  这是难民营里的一家人,家中没有男主人已经是这里的常见配置

  糖果店门后的儿童在看着门外的废自行车。当时他们只是站在糖果店里头看别人买,于是摄影师进去买了些糖分给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