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vs俄罗斯 仇怨大事记

德国之声 2018-04-14 15:29+-

自冷战结束,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已多次受到考验。数年来,乌克兰危机、更尤其是叙利亚战争再度加剧了这一紧张关系。在西方多国对俄罗斯的盟友叙利亚实施空袭后,危机有可能进一步升级。

Symbolbild USA Russland Konflikt (Imago)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已多次受到考验

(德国之声中文网)

科索沃战争

1999年3月,北约发动对南斯拉夫的空袭,以阻止同莫斯科结盟的塞尔维亚军队将阿尔巴尼亚族人有目的地驱赶出科索沃。在轰炸前夕,俄罗斯警告西方军事联盟不要"重返冷战",并中止了与北约的关系。9年后,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莫斯科拒绝承认。

北约东扩

1999年,柏林墙倒塌10年后,捷克、匈牙利和波兰等前东欧集团成员加入北约。不顾俄罗斯的警告,2004年,这一军事联盟又相继接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以及东欧国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为成员。在欧盟东扩过程中,这10个国家又于2004及2007年分别加入了欧盟。

导弹防御盾牌

2010年,北约决定,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由此冒犯了俄罗斯。北约强调,这一反导系统纯属防御性质;莫斯科则感觉受到了威胁。

Georgien Russland Krieg 2008 (Marco Longari/AFP/Getty Images)

格鲁吉亚冲突

格鲁吉亚冲突

2008年8月,俄罗斯干预格鲁吉亚冲突,支持阿布哈兹(Abchasien)和南奥塞梯(Südossetien)这两个闹独立地区。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冲突各方谈判达成停火。随后,俄罗斯宣布承认这两个高加索地区独立。直到今天,仍有数以千计的俄罗斯士兵在当地驻扎。格鲁吉亚将此视为占领。由于莫斯科的这一军事干预行为,北约暂停北约-俄罗斯-双边委员会晤谈数月。

乌克兰冲突

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此前,莫斯科指控西方军事支持东乌克兰反对派;东乌克兰地方当局反对基辅中央政府。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北约中止与莫斯科的军事及民事合作,并向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及波兰派驻营级部队。

叙利亚

在叙利亚战争中,俄罗斯站在掌权者巴希尔·阿萨德一边,并从2015年起,向叙政府军提供军事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俄罗斯一再阻挠通过涉叙决议案,迄今已投过12次否决票。2017年4月,作为对Chan Scheichun地区遭政府军毒气攻击行为的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叙利亚军事基地实施导弹攻击。

本周六(4月14日),美国联同英、法两国又一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其导火索又是阿萨德军队可能的毒气攻击行为,此次是攻击反对派重镇杜马。俄罗斯政府谴责针对其盟友的这一军事打击行为,威胁会对各参与国采取反制行动。

Syrien - US-Militärschlag auf Damaskus (picture alliance/AP Photo/H. Ammar)

美国联手英法空袭叙利亚

操控选举指控

俄罗斯被控介入2016年美国总统选战,以助右翼保守主义的特朗普战胜其民主党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莫斯科驳回指控。此外,美国国内有关特朗普选战团队与俄罗斯政府之间可能存在非法联系的调查仍在进行。

斯克里帕尔事件

英国国内今年3月发生的对前俄罗斯双料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j Skripal)的毒剂攻击事件导致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关系进入冰冻期。伦敦认定莫斯科要对毒剂攻击事件负责;莫斯科予以否认。在一次协调行动中,数十个西方国家驱逐了15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莫斯科驱逐了同样数量的西方外交官,以为回应。

  • 最新评论
  • smother

    犹太人已经狗急跳墙,急欲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苏联叛逃间谍在英国中毒案就是三战发令枪,无异于奥匈帝国菲迪南亲王在萨拉热窝遇刺而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三战未必即时暴发,而是多时段,多地点阶段性暴发过程。美国人不去关注自己国内成千上万因吸毒,枪战,恐袭,屠杀及警察滥杀无辜而致死的贱民,却跑到万里之外的叙利亚去关心70 个被毒死的难民则其心有诈。一个国家到处破坏纵火则证明其命休矣,,国将不国。西方现代富国史接近尾声,其工业,科技,经济,教育,哲学及文化全线崩溃。失去物质基础,西方公民社会,即文明,秩序与法律则荡然无存。好莱坞最近20 年来根本未产生出令人思考的鸿篇巨制,所有的要么是电脑合成动作片,要么就是黑白人必混搭的政治宣传片。现在沒有几个美国人还在相信那些主流媒体的宣传,除了那些未见过世面的中国”精英”还在津津乐道,如数家珍地敬畏西方社会,可笑。如果你现在还迷芒于西方表像文明,则证明你非常缺乏教养,很不文明!对于西方的堕落,我们也要”感谢”犹太人,因为是华尔街犹太金融系统摧毁了美国经济与工业,是犹太人控制了哈佛,耶鲁,斯坦福等美国大学,推行AA 制,广招黑人及墨西哥人进大学、排斥白人及亚洲人入学,使这些名校沦为第三世界的美囯大学,犹太人控制了google,Facebook,Sony music,Adobe digital,,HSBC,America Express,Bank of America, Santander, world bank, JP Morgan,Goldman Sachs,Citi, RBS Group, Bank of England,RBC,TD Canada Trust, ,VISA 及M/C 等,犹太人在这些领域故意采用大批印度人,排斥华人工作与进升。犹太人知道,当一个公司或组织被印度人大多数控制,则该公司必亡。美国也因此没落

    屏蔽
  • wkghm2288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