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承认贸易战 川普对华展开“温柔攻势”

多维 2018-04-13 20:33+-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2日在白宫表示:“我们和中国进行了很棒的讨论。我们要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拿出了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我们又拿出了1,000亿美元的关税。”

特朗普(Donald Trump)并不认为中美之间在打贸易战,他认为这是贸易谈判。尽管特朗普表态愿意谈判,实际上美国仍然在两方面继续向中国施压。特朗普的表态,依然是温柔攻势。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新关税措施及威胁阻止中国对美国的科技投资。

特朗普将在关税领域继续向中国施压

美国已经阻止了一些中国投资,新规定禁止中国公司投资的交易范围可能会扩大。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追踪的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在美国投资了大约450亿美元(约合2,830亿元人民币),而前一年的数字是150亿美元(约合左右944亿元人民币)。

除了强化关税政策之外,美国方面也对中国投资加强了监管。美国方面决定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Cfius)审查国际并购。该委员会可建议总统阻止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外国投资。

目前阶段特朗普政府准备限制中国对美国从微芯片到5G无线技术的敏感技术进行投资,试图阻止中国在一些行业获得优势。这些行业预计会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驱动全球经济。在中国严格限制试图在华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包括强迫转让专利技术多年后,白宫正打算让中国在美国经历类似的投资障碍。

习近平博鳌讲话被特朗普视作中国的妥协

另一方面,特朗普希望重返TPP来强化对华贸易制裁,此举将改变特朗普竞选时的承诺并进一步挑战中国。

实际上,特朗普早在1月份出席达沃斯论坛时就表示,以前的TPP协议“太糟糕”,如果能拥有“明显更好”的协议,美国可以考虑重返TPP。此次,借中美贸易战的机会,美国重新加入TPP必然会对中国方面构成挑战。

特朗普是为了掌握未来经贸规则的制定权,孤立中国也会选择加入TPP。因为在多边框架内制定经贸规则的成本较低。并且TPP协议是一个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旨在不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

特朗普此时宣布加入TPP有可能是为了“另起炉灶”,为未来打造一个超越WTO的全球贸易规则做准备。中国为了适应这一规则,必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加入TPP将有助于增加美国在中美谈判中的筹码。加入TPP能为美国寻找其产品的可替代性市场,这一点也足以让中国感到不安。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一季度中美贸易逆差继续增大。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于北京时间4月13日表示,一季度中国对美国出口9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对美国进口416.7亿美元,同比增长8.9%;一季度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

这也意味着,特朗普并非要向中国示弱,而可能在多个方面继续向中国施压。因为在博鳌论坛中,中国做出了开放市场、关税减免的承诺,美国认为是中国的让步。特朗普的此次表态,又将是对北京新一轮施压的开始。

  • 最新评论
  • kkllyy

    加入TPP更好

    屏蔽
  • goldenfalls

    美国刚醒过来?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