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海空联络机制”或5月正式达成协议

法广中文 2018-04-12 14:35+-

日中“海空联络机制”或5月正式达成协议

  日中两国政府为尽快启用旨在避免偶发性军事冲突的“海空联络机制”于4月11日在北京举行了防务部门间的课长级磋商。去年12月的“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中,双方就设置方案基本达成共识。在此次的课长级磋商中,双方同意加快作业进度,力争在预计5月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上达成正式协议。

  据悉,日中间已经敲定的“海空联络机制”的主要内容为:一、确定日本自卫队和中国军舰、飞机等一旦相互接近时,直接通信所采取的无线电频率以及使用英文联络;二、两国防务部门定期举行局长级、科长级会议;三、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和中国海军、空军官员之间设置专用联络热线。

  海空联络机制是旨在避免自卫队与中国军队在东海的海空域发生冲突的机制。据分析,本月15日访日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与外相河野太郎等的会谈中也将就启用时间交换意见。

  今年3月29日,在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谈判已取得重要积极进展。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日防务部门有望在5月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谈期间签署“海空联络机制”启动协议。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当前中日防务关系发展情况如何?

  任国强回应称,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谈判已取得重要积极进展。中方希望日方排除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早日启动运行该机制。

  任国强指出,关于中日防务关系,中方对此是重视的,愿与日方一道,顺应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两国防务交流合作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