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堕入谁编织的新外交圈?

万维读者网 2018-04-12 11:23+-

习近平堕入谁编织的新外交圈?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战略家”网站(The Strategist)发表堪培拉澳洲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研究员张锋(Feng Zhang译音)的文章说,金正恩三月底对北京的访问令世界瞩目。这是金正恩2012年11月上台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也是首次会见习近平。

国际媒体对习、金良好的互动着迷。金正恩的谦恭,加上习近平夫妇送给金正恩夫妇的礼品,比后者礼品的价值高14倍。对谦恭来朝者的丰厚赏赐,俨然再现了19世纪前朝鲜和中国的朝贡关系。但金正恩表面的谦恭和双方礼品价值的差异,是合乎逻辑的,不能解释成新的朝贡关系。

34岁的金正恩对64岁的习近平表现谦恭,符合亚洲文化中的长幼关系。没有人指望穷困潦倒,处于联合国严厉制裁下的北韩领袖,带奢侈的礼品到北京。金正恩少许的谦恭和奉承,是维系中国和北韩不对称关系必需付出的代价。

这次访问表明,中国和北韩恢复到2012年至2017年隔阂、摩擦期之前,那种稳定的关系。但并没有回到当年亲密盟国神话般的黄金时代。中朝关系不论过去和现在,都是一种相互需要。北韩绝不甘于充当中国的附庸。民族主义是现代世界的强大力量,也是旧式朝贡关系的大敌。朝鲜半岛南北两方的韩民族主义都大行其道。正如许多南韩精英不信任美国,北韩精英也不信任中国。

尽管如此,平壤在和北京的关系中,必须容忍力量悬殊的现实,也必须承认中国是东北亚的中心。金正恩正确地使中国堕入他与美国、南韩的新外交圈中,有助于消除中国的疑虑,必要时推动中国对北韩的援助。访问也有助于缓和北韩的孤立状态,增加和美国的谈判筹码。

金正恩承认中国的中心地位,并不意味着过分的被动或顺从。北韩在核武和导弹计划中,表现刚愎自用,胆大妄为,已经挑战了中国。金正恩主动提出访华要求,北京顺势接受。金正恩的先发制人外交,为自己和南韩总统文在寅、美国总统川普举行的峰会,预留了回旋空间。

中国和北韩历史纠结,具有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纽带,在形势急迫下也需要北韩。中国想让北韩放弃核武,但却瞻前顾后,担心北韩政权倒台导致中国东北边境不稳。北京不时通过外交和经济施压,希望说服或迫使平壤放弃核武计划。

考虑到历史和地理因素,以及一个敌对或不稳定的北韩可能造成的大破坏,中国希望把北韩当作朋友,不在乎关系多么疏远。从政治和感情上讲,中共很难放弃曾在战场上共同浴血的共产党政权。所以北韩这个“革命”的参照系不应当丢弃,它对中共保守派有吸引力,也佐证了中共统治中国的合法性。

金正恩访华之行,解除了中国的即时焦虑——害怕被排除在南韩、北韩、美国三方高层外交之外。现在北京更加肯定,朝鲜问题未来的任何解决方案,自己都不可或缺。北京现在可以对金正恩-文在寅会谈,或者金正恩-川普峰会持开放态度了。中国和北韩目前的关系,比最低时的2012年至2017年好,但不及1953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最多是维持不变而已。

  • 最新评论
  • smother

    犹太人已经狗急跳墙,急欲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苏联叛逃间谍在英国中毒案就是三战发令枪,无异于奥匈帝国菲迪南亲王在萨拉热窝遇刺而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三战未必即时暴发,而是多时段,多地点阶段性暴发过程。美国人不去关注自己国内成千上万因吸毒,枪战,恐袭,屠杀及警察滥杀无辜而致死的贱民,却跑到万里之外的叙利亚去关心70 个被毒死的难民则其心有诈。一个国家到处破坏纵火则证明其命休矣,,国将不国。西方现代富国史接近尾声,其工业,科技,经济,教育,哲学及文化全线崩溃。失去物质基础,西方公民社会,即文明,秩序与法律则荡然无存。好莱坞最近20 年来根本未产生出令人思考的鸿篇巨制,所有的要么是电脑合成动作片,要么就是黑白人必混搭的政治宣传片。现在沒有几个美国人还在相信那些主流媒体的宣传,除了那些未见过世面的中国”精英”还在津津乐道,如数家珍地敬畏西方社会,可笑。如果你现在还迷芒于西方表像文明,则证明你非常缺乏教养,很不文明!对于西方的堕落,我们也要”感谢”犹太人,因为是华尔街犹太金融系统摧毁了美国经济与工业,是犹太人控制了哈佛,耶鲁,斯坦福等美国大学,推行AA 制,广招黑人及墨西哥人进大学、排斥白人及亚洲人入学,使这些名校沦为第三世界的美囯大学,犹太人控制了google,Facebook,Sony music,Adobe digital,,HSBC,America Express,Bank of America, Santander, world bank, JP Morgan,Goldman Sachs,Citi, RBS Group, Bank of England,RBC,TD Canada Trust, ,VISA 及M/C 等,犹太人在这些领域故意采用大批印度人,排斥华人工作与进升。犹太人知道,当一个公司或组织被印度人大多数控制,则该公司必亡。美国也因此没落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