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东网 2018-03-18 11:42+-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普京于2012年再任俄罗斯总统后,随即展开四方八面的外交攻势,全面抗衡美国、争夺话语权,塑造俄国世界强权的形象。这大大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亦使以强人身份扞卫国家利益及尊严的普京,因成为西方重点批评的对象,在爱国主义的情怀下,其国内支持度处于高位。普京连任后将继续强硬外交政策,务求令俄国重回前苏联时代,与西方平起平坐。

  东线:朝鲜半岛搅局者 阻美国主导局势

  中美朝向来是朝鲜半岛的焦点,但普京为保住对东北亚的影响力,力争在半岛问题上符合俄方的利益,阻止美国操控局势走向。在大国竞争战略环境下,普京支持与美国为敌的国家,他认为俄朝都是美国霸权的受害者,因此反对华府军事施压平壤,支持中方的双暂停建议。

  俄罗斯同意联合国制裁北韩,但暗地里支援金正恩政权,容许朝方使用俄国设施,向外输出煤矿。俄国公司亦向北韩提供网络服务,被指协助朝方发动网络攻击。此外,俄罗斯是北韩劳工的主要海外工作地,加上有意发展远东地区,普京在经济制裁上放过金正恩一条生路。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普京亦在东南亚“插旗”,俄军轰炸机去年飞越半个地球前往印尼,在南太平洋巡逻,是冷战结束后的首次;俄国军舰近年频频到访越南、菲律宾、印尼,而东南亚继续是俄国的主要军售地区。普京亦推动与东南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提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

  南线:悍然挥军入敍 坚守中东据点

  敍利亚内战是美俄自冷战结束后的一场重要代理人战争。敍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及地中海的唯一据点,当地设有俄军在独联体外唯一的海外基地。普京继克里米亚半岛一役后再次动武,2015年宣布军事支援敍利亚政府,令这场内战的走势出现重大变化,中东峰火再起。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敍利亚政府军在俄军支援下逐步收复失地,普京亦利用敍利亚作为实战平台,测试重建后的俄军实力,出动战略轰炸机、新型战机、巡航导弹、潜艇参战,更罕有部署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普京乘势扩大在敍利亚的军事部署,又拉拢与北约决裂的土耳其,突破美国的包围网。

  普京军事介入中东,令俄罗斯成为回教极端组织的目标,“伊斯兰国”扬言血洗今夏的世界杯。继早年的车臣分离分子威胁后,俄罗斯的反恐形势再度严峻,近年屡次捣破回教武装分子的阴谋,但都阻不了恐袭发生,包括去年四月、在普京家乡发生的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

  西线:新冷战重临 欧洲惊弓鸟

  冷战结束后北约实行“东进”政策,招揽东欧国家加入,美国亦部署导弹防御网,令俄罗斯失去过往与北约之间的缓冲区。面对北约步步进迫,普京派出军机及军舰骚扰西欧、北欧、波罗的海三国,在接壤东欧边境部署短程弹道导弹,去年更举行大型的“西方十七”军演。

  2014年,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国内亲欧派夺权后,俄罗斯支援乌东亲俄分子报复,令乌克兰陷入一场没完没了的冲突,如同失去半壁江山。俄军更派出没有标记、被称为“小绿人”的特种部队,强占克里米亚半岛。当地之后举行公投,大比数通过脱乌入俄。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乌克兰危机令西方重新审视普京,以军事手段追求国家利益的决心。过去十数年忙于中东及亚太局势的美国,亦抽身“重返”欧洲,与北约加强在东欧的军事部署。纵然西方制裁令经济受挫,普京不甘示弱,早前公开多款新型核武震慑欧美,更扬言“你们现在要听我话”。

  北线:俄罗斯后花园 群雄逐鹿北极

  俄罗斯视北极为后花园,随着气候变暖令冰层融化,东北及西北航道的开通,该区的战略地位受到周遭国家的重视。北极拥有丰富天然资源,蕴藏巨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储藏量,因此被称为“地球最后的宝库”。为宣示对北极的主权,俄罗斯曾派潜艇在北极的海床上插国旗。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普京形容北极对俄罗斯极为重要,表明将利用国家的地理优势,扩大在该区的存在,以保护国家及国民安全。俄罗斯过去数年建立及翻新多个在北极圈的军事基地,并组建北极部队,甚至研发专在北极使用的防空导弹。俄国亦计划扩大核动力破冰船舰队,令美国望尘莫及。

  • 最新评论
  • smother

    川普频繁更换白宫重要高官留给我们两个判断:1: 美国国将不国。美国的政治分裂公开始于2016 年大选。当今主持世界政治大势的就是两大力量,一个是自冷战结束后崛起的政治正确左派,以美国民主党及德国默克尔登峰造极,他们依靠犹太人全球银行霸权,与犹太人合谋,利用好莱坞,CNN 及纽约时报(那几个相识的犹太佬每日必读《纽约时报》)等媒体向公众灌输民主,人权,同性恋,肛肠交配,难民潮,女霸权,无国界,男女同厕及那宽松且残废的基础教育,无一不是利用人性自私及懒堕天性来占领道义”制高点”以对抗削弱当今世界正冉冉上升的另一大政治力量——民族国家主义。当以普京,莫迪,习近平,杜特尔特及欧洲极右翼为代表。美国社会的混乱与分裂必然导致美国统治精英阶层的不统一,无法执行既定方针。当然川普也就不可能整合统一有效白宫领导团队,自然呈现高官频繁更换乱象。这种乱象必然使人怀疑美国前途未卜,国将不国。2: 或许川普在疯狂集权。将持不同政见者替换下去,也许为川普带来整齐划一领导团队以执行川普既定 大政方针。但时至今日,我们还未看到来自白宫的革命性改革纲领,有的不过是贸易保护主义及低裂度政治军事冒险。

    屏蔽
  • gmuoruo

    普金太忙了。 还好东面有中国俄杂保护,不用耽心。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