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最火!猜川普和金正恩在哪里见面?

新财迷 2018-03-13 16:43+-

目前最火!猜川普和金正恩在哪里见面?

  特朗普和金正恩要会面了,很多人还持怀疑态度,这可能吗?是的,虽然不能绝对排除有意外发生,但见面是大概率的事了,否则特朗普完全没必要多此一举。特朗普答应五月底前和金正恩会面,人物、时间都定了,地点成了最大的悬念。那么,他们会选择在哪里见面呢?不妨来梳理和分析一下。

  首先,一般情况下两国元首进行重大会晤一定是在两国首都之间做选择。但是,朝鲜和美国的关系不是正常关系。金正恩可能访美吗?现阶段,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光政治条件不成熟(以美朝关系和朝鲜政治体制来看,估计朝方也不会放心,而且就观感而言朝鲜可能会感觉自己被矮化了),朝鲜飞机的硬件条件估计都不够。所以,华盛顿就可以排除了。

  华盛顿被排除了,那么朝鲜首都平壤呢?也就是说,特朗普可能展开对朝鲜的访问吗?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对特朗普来说这是最大的突破,在任总统访问平壤,这事在美国外交史上一定是重重一笔。但是,访问平壤给人的感觉步子好像迈得过大,步子迈得大就容易扯到蛋,因此扯蛋的风险对特朗普来说是他担心的。会扯什么蛋呢?对特朗普来说,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于,朝鲜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再变卦了怎么办?那特朗普就将沦为笑柄了,会被政敌大肆攻击。所以,特朗普敢不敢冒那么大风险去平壤,这个未知数是较大的。因此,特朗普虽然有访问平壤之心,但到底会不会冒大风险是未知数,所以特朗普访问平壤的概率有,但现阶段不是非常大。

  另一个值得考虑的地方,就是板门店,毕竟这里是朝鲜战争签署停战协议的地方,如果大家在板门店实现会面,将具有较强的历史性意义。但是,这里有个问题,板门店整体是非常简陋的,作为一个短暂会晤是没问题的,但总感觉正式性、规格都显得太低了,元首毕竟不是高级将领、普通国家领导人那样的会晤。所以,板门店虽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也有其局限性。

  当然,韩国首都汉城(首尔)也是可以考虑的地方。如果文在寅率先实现访问平壤,那么金正恩回访汉城(首尔)也是不错选择。但是,这里就存在同样的问题,美朝元首会晤没有在平壤而是选择了韩国的首都,这会有被矮化的感觉。本来,双方都有彼此要统一对方的欲望,现在金正恩在汉城见特朗普,给人感觉是一种自我矮化,自尊心极强的朝鲜会这么选择吗?恐怕也不容易。而且,在现阶段,这么快节奏访问韩国,恐怕朝方同样会有安全之担忧。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来,其实美朝元首最佳会晤地点是北京。在北京会晤,双方上述的担心和忧虑以及不方便的地方都不存在,北京能把这种会晤搞得非常之隆重,让各方都非常有面子又都有台阶。而且,在北京会晤还有至少如下几个好处:

  一、中国的担保。

  在美朝之间,能做让彼此都信任担保的恐怕只有中国了,虽然美国和朝鲜在半岛问题上对中国都有很大意见,但其它任何国家都不具备能给双方担保的条件和信誉。因此,朝鲜和美国通过中国进行担保,朝鲜和美国想要的东西更可能达到,或者说未来选择余地更大一些。

  二、是朝鲜和中国拉近关系的一次契机。

  中朝关系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就不好,其中的江湖传言很多,但有一点可以确认,那就是金正恩对中国是有不满的,中国对朝鲜也是无奈的,否则也就不会出现金正恩上台6年都不访华的事情了。

  然而,对于朝鲜而言,其经济未来必须依靠中国,中国是其政治上的最大靠山(如果没有中国作为支撑,朝鲜就是有核武器也不行,美国早把朝鲜政权给推翻了),也是其经济未来的仰仗。虽然,朝鲜无论嘴上和心理都不愿意也不会承认这一点,但事实如此。

  所以,朝鲜缓和对华关系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那么,借此之机,金正恩实现访华,并且实现美朝元首的会晤,既给了北京面子又保留了自己的面子,这其实是个机会。

  三、朝鲜可以淘换到更多的政治、经济好处。

  只要金正恩做出来的事情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那么朝鲜从中国得到的政治、经济好处比从韩国那得到的太多了,中国是联合国五常之一,若非金正恩一意孤行,中国在联合国对朝的制裁时也不会不投否决票。所以,只要朝鲜做出符合中国战略利益的事,从中国这里得到的政治、经济好处才是最多的。所以,对朝鲜来说,这么做的结果,好处是很明显的,就看朝鲜愿不愿意去选择。

  四、美国可以借机和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合作。

  特朗普是个生意人,在他心里是想和中国做大生意的,哪怕将来他卸任了他依然想和中国做生意。其实,这对美国来说是一次和中国进一步达成更多妥协与合作的机会,毕竟美国与朝鲜妥协,就现实利益而言还是要从中国这里得到经济好处。

  在北京会面,分析下来感觉是各方最好的选择,但到底美国和朝鲜会不会这么选择还有待观察。

  不过,从特朗普第一时间给中国打电话看,除非特朗普一定要访问平壤,否则第二选择显然在北京更合适。那么,接下来,最关键就要看朝鲜怎么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