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面 朝鲜或成美国对付中国新平台

中央社 2018-03-10 11:10+-

 

  川普将在5月会见金正恩,中国问题学者郑永年认为,会让北韩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新平台,中国恐沦为筹码。不过北京的学者表示,美国与北韩谈判,是中国"双暂停"提议的体现。

  南韩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今天向美国总统川普简报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会谈内容,转达金正恩承诺"非核化"与盼尽快与川普会面;白宫回应,川普同意5月前与金正恩会面。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今天在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IPP)官方微信平台上表示,尽管美国与北韩的峰会不会让北韩成为美国的属国,但一定会让北韩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新平台。
 
 他还提到,届时北韩与美国谈判的筹码之一很可能就是牺牲中国。牺牲中国现在成为美国的最优先考虑。"一切针对中国,其余的都是次要的了。朝鲜做什么,其实由不得自己,而是成为美国的一个尖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则认为,不该再以"零和思维"、"冷战思维"看待美国与北韩的谈判。他向中央社表示,双方谈判符合中国倡议的"双暂停"(北韩暂停核弹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中国乐意看到双方沟通。

  他说,北韩与美国即使和解,北韩也没有理由和中国敌对,因为中国没有侵犯北韩的利益,且中国过去在北韩经济上给予许多帮助,认为北韩不是靠中就是靠美的"零和思维"显得有些落伍。

  中国长期以来在北韩核问题上扮演调停者的角色,但南韩这次成了关键要角,面对记者询问中国是否会有失落感时,郭宪纲表示,中国从来没有想要控制北韩,"今天美国与北韩能走到一起,也是中国努力的结果。"

  他并强调,谈判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旷日废时,但从目前看来,双方在对话进程上是很脆弱的,比方川普就说"制裁措施会持续到达成协议为止",并没有为了对话营造良好气氛,显示双方互不信任。

  • 最新评论
  • DDTS

    这世界上真还有不少SB顺杆爬的!八字还没有一瞥就兴奋这样了,小心三胖一关电门把你们摔个狗吃屎!

    屏蔽
  • 不必当假

    三胖现在干的完全是当年老毛对付苏联手段的翻版。老毛从苏联那里一捞到导弹核武器就翻脸不认人,不原当马前卒,牺牲品,要当鸡头了。如今三胖学样,土共赔了夫人又折兵,实在是有苦说不出。

    屏蔽
  • 麻辣戈壁

    我早就预言了这个结局!5年前!

    屏蔽
  • 潇石

    中国学者专家全是些奴,双暂停的结果?韩暂停了?睁眼说瞎话!中的6方会谈也被金三当擦屁股纸了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