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欲见金正恩先通知日本 然后才是中国

中央社 2018-03-09 17:31+-

白宫今天表示,美国总统川普今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双方对美国与北韩的对话前景表示欢迎,也承诺要继续"最大施压"与制裁,直到平壤在非核化上采取切实作为。

白宫稍早透过书面声明,表达川普与习近平就北韩情势通话时的美方说法。在与习近平通话前,川普已于昨晚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话,在川普同意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邀请后,安倍晋三是第一个接到川普电话,通知美国与北韩将对话这一消息的非当事国领袖。

??对照中国官方媒体报导提到,川普"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美国愿"继续密切与中方沟通协调",白宫在书面声明中表达的不同重点,阐述美方立场。

声明指出,川普与习近平欢迎美国与北韩展开对话的前景,也承诺要继续对北韩采取"最大施压"及制裁,直到平壤采取切实步骤,朝向全面、可查核且不可逆转的非核化。

川普还表示,希望金正恩选择对北韩未来更加光明的发展道路。

外界过去一向将北京对平壤的影响力视为"大哥对小老弟"关系,而金正恩这次靠南韩居中牵线,企图和美国总统平起平坐,两韩携手主动出击,也凸显北京在事前、事后掌握了多少。

川普与金正恩从过去的叫嚣互骂、到见面可能成真,让举世惊奇,过程中也凸显川普急性子及对待盟国的亲疏有别。

白宫幕僚指出,川普原订9日,也就是今天才要见南韩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但川普昨天下午得知郑义溶在白宫与国安顾问麦马斯特(H.R. MacMaster)会谈,立刻传话希望见郑义溶,了解他访问北韩的情况。

不同于过去美国总统听取外交事务简报,由各单位相关层级的事前安排,川普直接亲自上阵与外宾见面,且充满即兴风格。

川普在得知金正恩有意见面后,更自己一口答应,还要求郑义溶公布消息,白宫幕僚指出,郑义溶第一时间显得讶异,还表示得先向南韩总统文在寅报告,直到文在寅同意,他才在晚间于白宫西厢办公室外宣布,川普接受金正恩的邀约,双方在5月底前会面。而川普随后致电安倍晋三。

尽管川普一口答应,不过,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下午似乎开始踩煞车,她说,川普与金正恩会面的时间、地点尚未决定,直到美国看到北韩在非核化上采取"言行一致"的具体行动前,这场会谈不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