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向威权国家 美战略停止对华接触?

VOA 2018-03-09 16:08+-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11月在北京会晤时握手照片

随着中共提出修宪,结束对最高领导人任期的限制,中国政治 进一步走向威权。中国并没有像美国尼克松政府以来的历届政府所设想的一样--通过对华接触政策,促进中国经济繁荣发展,从而促使中国政治走向开放和民主。美国70年对华政策看似失败。在此之前,美国宣布中国与俄罗斯一样,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那么,这意味着美国要改变对华接触战略了吗?

美国会议员:美国需要更为务实的政策

美国是否应该结束对中国的接触政策?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主席尼克·拉森(Rick Larsen)近日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直接给出了明确的否定答案,但是,他表示,他理解美国人的焦虑。

他说:“比方说,中国去年再次承诺改善市场准入的情况并放宽对外国投资的限制。无论是最新的承诺,还是过去20年来的各种承诺,都没有什么进展。中国现在的发展和增长模式一直在挑战存在了70年的规则和秩序。这是美国领导的秩序,而且中国从中获利,但是,中国看起来是在挑战这个秩序。”

拉森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修建人工岛并将其军事化的做法,挑战了国际准则,这显示中国似乎并不愿意找到一种对双方都有益的解决办法。

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道,中国的内政发展也让美国人担心。比如,中国对言论的限制、对人权的压制以及最近提出修宪,修改最高领导人任期的做法都让美国人对中国产生了负面的情感。

美国人对中国的焦虑和沮丧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两名主管亚太事务的高级官员的一篇文章中得到最直接的体现。奥巴马政府时期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科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曾经担任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厄利·拉特纳(Ely Ratner)在美国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感慨,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历届政府的对华政策都失败了。美国一直以为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接触和威慑)来影响中国的进程,但是,无论美国是抡起“大棒”,还是拿出“胡萝卜”, 美国都无法影响中国的发展轨迹。 这篇文章在美国的外交政策圈引起强烈的反响。

拉森说,美国是否应该改变目前让美国受益较小的对华战略也是美国国会议员们一直在问他们自己的问题。他说,有些国会议员建议,美国应该对中国采取更为“鹰派”的强硬手段,为未来美中可能出现的“不可避免的”冲突做好准备。拉森说,虽然他不太赞成强硬的手段,但是美国确实需要采取一种更为务实的政策。

他表示,美国目前采取了更多的防御性措施,却没有考虑自己有哪些“进攻性”工具。 他说, 美国目前需要的“进攻性的策略”,这种策略不一定是针对中国,但是可以保持美国的优势。

拉森建议,与其担心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发展,美国可以利用已有的海外投资合作公司、进出口银行以及贸易和发展机构向新兴经济体和新兴民主国家提供更好的机会,帮助其发展金融和进行民主管理,使得他们不会被中国的一带一路所吸引。

拉森说,美国在教育、商业、对外贸易和投资、军事能力以及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有很多这样的进攻性工具可以利用。

美国防部官员:美国开始明白两国间存在竞争的现实

美国国防部负责战略与军力发展的副助理部长柯伯吉(Elbridge Colby)近日在华盛顿的一个研讨会上也谈到了美国70年失败的对华政策,但是,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提问的时候说,美国并不是要结束与中国的接触,只是美国现在明白了与中国竞争的现实。

他说:“我们想说的是,现在有竞争的事实。我们现在基本明白了中国是怎么看待世界和看待我们的。中国并不是向罗伯特·佐利克等人所设想和期待的那个方向发展。他们持续加强自己的军力建设,在经济上的各种行为也显示,他们越来越具有竞争性,与区域和全球设想的秩序根本不同。”

柯伯吉提到了罗伯特·佐利克曾担任美国的副国务卿。他在2006年首次提出了中国应该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角色。

柯伯吉说,美国愿意和与美国对世界的看法一致的国家一起共同努力, 维护一个自由和没有强制的亚洲。

美国智库战略与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凯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 Hicks)说,考虑到美中的经济依存关系,以及中国在全球事务中仍然可以发挥的作用,美国完全与中国隔绝,并要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与中国隔离是不现实的。美国现在能做的是如何更好的使用“大棒和胡萝卜”,来重塑中国的行为。

学者:美国的战略构想改变了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国际安全中心的威廉·英博顿( William Inboden)说,美国现在的战略设想变了。

他说,“修昔底德陷阱”认为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几乎不可避免会爆发冲突,但是,美中关系中所不同的是,两国经济依存度非常深,但是,军事和经济上确实存在竞争的关系。

美国和中国的经济非常的依存,但是我们又有经济和政治的竞争

“地缘政治的事实其实没有改变,美中的经济依存依然存在,经济和政治的竞争关系也存在,但是现在的战略设想改变了,这到底会带来什么?原来的战略设想是,美中有更多良好的利益重合,美中是伟大的伙伴,多多少少,中国会变成一个民主国家。现在的战略构想是 我们如何管理这样的关系,使其不要走向战争,至少是不要对美国的经济带来大的损害。”

英博顿提到一个观点,他说,川普政府目前对中国征收关税,也许会一点一点拉开两国经济的依存,到那个时候,美国可能会有不同的战略构想。

  • 最新评论
  • A Singaporean

    “促使中国政治走向开放和民主” ==== 美国不要再卖民主的狗皮膏药了。值得美国自豪的美国式民主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执行的结果一塌糊涂,还有脸在中国推销。美国的2党恶斗独裁经常要斗到政府关门比中国一党独裁要糟糕很多倍。

    屏蔽
  • karldunlap

    米国就是这样,搞不过你就开始耍无赖。这个世界,已经不再是几十年前的样子了,中国的复兴和壮大已不是你耍无赖就可以阻止的。选票制度已经没有活力,看看选出来的床铺的那个样子,歇歇吧。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