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来了!“金钱帝国”的软实力战略

德国之声 2018-02-19 08:39+-

中国来了!“金钱帝国”的软实力战略

  财力越来越雄厚的中国,逐渐将施加影响力的“手”越伸越远,不久前的戴姆勒道歉风波只是西方企业向北京低头的案例之一而已。《南德意志报》分析了中国是如何悄无声息地步步为营,使其影响力遍及世界各地和各个领域的。

  在德语里对中国有一个别称,那就是"中央帝国"(Reich der Mitte),但是《南德意志报》驻京记者Kai Strittmatter认为,现在中国应该被称作"金钱帝国"(Reich der Mittel)--虽然只是第三个词最后多了一个字母,但是其中的讽刺意味不言而喻。"中国会变得和西方世界越来越像--这是我们直到不久之前的想法。现在突然出现了一个问题:到底是谁在改变谁?"

  之所以会提出这个问题,这位记者列举了多个案例,其中包括不久前引起争议的戴姆勒因引用达赖喇嘛名言而向中国道歉一事,伦敦皇家宫廷剧院取消演出一部有关西藏戏剧的消息,土耳其外长许诺将有关中国的批评性报道全部从土耳其媒体中清除的许诺,还有德国学术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限制部分敏感议题文章在中国大陆访问的做法等等。

  "全世界都注意,中国来了!"--文章接着指出,中国其实早已经成为经济上的世界强国,但是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一直保持着低调。"但这已经成为过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上宣布,新时代已经开启,中国要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中共希望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来建立另一个全球化。而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项目就是为这一目标服务,中国希望凭借覆盖世界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来构建经济格局以及国际政治格局。而凭借投资,中国显然已经在欧盟内部为自己收买了代言人,比如捷克、匈牙利和希腊--这些国家可以在布鲁塞尔推翻批评中国的表决。"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加强中国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指的就是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对经济界、政界精英阶层的影响力,对高等院校、对媒体舆论的影响力。"中共为此已经进行了长期的努力,而且始终不被人所察觉。不管在美国还是欧洲:整个世界都在说俄罗斯。事实上,最终给自由民主世界构成最大挑战的,不是经济陷入停滞的俄罗斯,而是经济强国中国,而这个大国正在以数字化的形式对其独裁统治进行全新的定义。"

  《南德意志报》记者继续分析道,北京采取的策略是"威逼"和"利诱"相结合。"负责执行任务的是政党机构,国家行政部门,以及情报机关,还有中国企业、大学和智库。自从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在这方面的资源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根据美国的中国研究学者沈大伟(David Shambaugh)估计,每年中国在海外花在类似项目上的资金多达100亿美元左右--远远超过美、英、法、德、日五国该领域支出的总和。"

  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支付帝国争夺战

  《法兰克福汇报》则关注了中国的经济领域,该报周一的一篇文章指出,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大网络企业巨头目前都在迅速扩张,给零售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从去年年初至今,两家企业花费了折合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用来并购,扩大了电商业务和实体店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种野心勃勃的扩张战略给零售商带来了担忧,因为他们必须要选择一边阵地,否则就有被"吃掉"的威胁。

  作者接着介绍了这两家中国互联网巨头,而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然业务各有侧重,但是手机支付领域是他们争夺的主要阵地,"这个市场的总价值大约在几万亿美元左右。中国的实体店业务在零售业总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大约在85%左右,而这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实体店零售商(在选择与电商巨头合作之后)可以进入其移动支付体系、物流网络,以及获得其它服务--包括获取大量的消费者数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