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涂改改 毕加索将他人画作改成名作

新华网 2018-02-18 22:47+-

涂涂改改  毕加索将他人画作改成名作

毕加索作品《蜷坐的乞丐》

新华社电 艺术大师的作品未必一气呵成。美国一个研究团队发现,西班牙画家毕加索1902年的作品《蜷坐的乞丐》是以另一位画家的风景画为基础进行创作的,后来又用袍子盖住了最初计划要画的右臂。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17日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期间发布研究结果称,美国国家美术馆和西北大学研究人员分别用红外反光高光谱成像和X射线荧光光谱法等非侵入式成像技术,发现了《蜷坐的乞丐》这幅画的创作秘密。

研究发现,毕加索将另一位身份尚未确定画家的作品向右旋转了90度,借用了原作一些风景画造型,如将峭壁改做女性的背部。后来,毕加索又对作品进行了重要改动。他起初用含镉和铅的颜料画了一个端着盘子的右臂,后来用普鲁士蓝和铬黄颜料将其遮住了。

成像技术有助于画作收藏者更好地理解毕加索的风格和创作过程。“我们现在可以在画作结构内部发现年代学证据,表明艺术家风格是如何发展的。”收藏这幅画的加拿大安大略美术馆高级美术管理员桑德拉·韦伯斯特-库克说。

《蜷坐的乞丐》又称《蜷坐的女人》,画的是一个穿袍子的贫苦女人,这是毕加索早期艺术生涯“蓝色时期”创作的作品,这一期间他多用阴郁的蓝色与蓝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