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够肥!土耳其准备对美军老巢发起总攻

白小新 2018-02-05 16:56+-

胆够肥!土耳其准备对美军老巢发起总攻

  土耳其最近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非常激烈,土耳其方面说已经消灭了八百多库尔德武装分子,而土耳其自己也损失不小,多辆坦克、装甲车被击毁,也有不少人员死伤。

  关于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虽然美国和土耳其元首通过电话,但好像一直没有完全达成百分百的妥协。之前,土耳其明确表态称美国已经承诺不再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但美方并未对此做出明确回应。之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就不断扩大,而美国在军事上一直保持沉默,其盟友库尔德的武装组织已经损失惨重。

  随着战事发展,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已经不再局限于阿夫林地区(库尔德人民保卫军的大本营),还要扩展到叙利亚民主军的大本营曼比季。曼比季可不是一般的地方,那里还是美国在叙利亚库尔德控制地区的大本营。美国在叙利亚驻扎了2000到4000人的部队,这些部队有很大一部分都驻扎在曼比季。那么,如果土耳其把战事扩大到曼比季,美土就将直接面对面了。

  之前,美国明确警告过土耳其,不要打到曼比季,否则将会遭到美国的军事反击。然而,现在土耳其显然并没有把美国的警告放在心上,而是对美国步步紧逼,要迫使美国在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方面让步,放弃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也就是说,土耳其现在的目的是,一方面想在叙利亚北部打下一个30公里的缓冲区,从而切断叙利亚库尔德人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联系,之前美国也明确表示过可以做这样的让步;另一方面,土耳其试图逼迫美国在叙利亚库尔德人问题上做彻底让步,为此不惜军事威胁美国。

  据媒体报道,土耳其副总理贝吉尔·博兹达称,如果库尔德武装不撤离曼比季,土耳其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将战事延伸到曼比季及幼发拉底河以东的所有区域。如果美军以任何形式帮助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那就兵戎相见。这有点像土耳其向美国下的最后通牒了,意思是说,如果美国帮助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哪怕是后勤、武器的支持,土耳其也会和美国撕破脸,并将对美军采取军事行动。而在早前,特朗普则明确警告过土耳其,不要把军事行动推过幼发拉底河,否则就是和美国直接军事较量。现在,土耳其也把狠话放那了,那么接下来就要看各方的行动了。

  到底土耳其和美国会直接爆发军事冲突吗?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先要探讨一下过去两年多时间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变化以及叙利亚局势的变化,才能对此进一步加以探讨。

  大家都知道,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发起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这土耳其已经进行了多次战略性摇摆。最初,土耳其是和美国一起协作支持IS、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眼看着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军节节败退岌岌可危,突然就杀出了个俄罗斯,把IS和叙利亚反对派一起打,稀里哗啦局势就逆转了。土耳其很不爽,在2015年11月份把俄罗斯的战机直接击落,俄土关系破裂。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2016年7月,在美国流亡的土耳其反对派精神领袖居伦竟然策划了土耳其的政变,北约盟友不但不通知埃尔多安,甚至德国连其专机降落避难都不让。而埃尔多安之所以能逃过一劫,原因是普京提前得到情报通知了埃尔多安,伊朗最后允许埃尔多安降落避难。

  此事之后,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两国冰释前嫌,而土耳其与美国及西方盟友的关系破裂了。土耳其试图施压美国引渡居伦,但未能获得美国的让步。

  如今,更让土耳其恼火的是,美国竟然要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建立一个三万人的正规部队。一旦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建立了这一部队,必然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联系,那将是土耳其的灾难,土耳其国家有被分裂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埃尔多安发起了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并且一直在扩大。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从后来美国的表态上看,美国希望给土耳其一个30公里的缓冲区,然后土耳其默认美国帮助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建立3万人的正规部队。但从土耳其的表述看,是要求美国必须不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而美国对此一直讳莫如深。

  在这种情况下,到底是不是打到曼比季对土耳其来说就是个考验了。如果打到曼比季,就意味着有可能与美军直接冲突;如果不打,而是建立一个30公里的缓冲区,对土耳其来说未来压力巨大,一旦叙利亚库尔德武装3万人的部队建立起来,将会是土耳其的噩梦。所以,对土耳其来说,选择挑战美国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冒险。一旦成功,美国在叙利亚北部就会受制于土耳其。

  现实对美国也一样,如果任由土耳其打到曼比季而无动于衷,那就意味着美国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盟友关系彻底被土耳其打裂,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很可能直接投入到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的怀抱,未来美国在叙利亚北部将失去库尔德武装的支撑,处境将非常艰难,而且还会受制于土耳其;如果美国对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或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将彻底破裂,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就会更加紧密,美国在叙利亚将面临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夹击窘态。

  所以,现在的局面是对美国较为不利的,那么接下来到底土耳其如何做决定,美国又如何反应了。美国和土耳其是北约盟友,如果两国直接兵戎相见,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中东局势,而是整个北约,很可能会导致北约的分裂。作为北约盟国的土耳其如果和北约决裂,土耳其与俄罗斯进行情报共享,对北约的战略打击将非常之大。

  网上有句谚语:狗中哈士奇,国中土耳其。土耳其的确是不按套路出牌的国家,2016年把俄罗斯搞得狼狈不堪,2018年一开年又把美国搞得狼狈不堪,还真是让中东局势平添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和戏剧性。

  中东这场好戏,戏份越来越精彩,土耳其一个配角有抢美俄主角的意思,接下来要到一个高潮剧情了,大家且行且关注!

  • 最新评论
  • BigPPP

    人家土耳其也就是土耳其优先而已,哪个国家不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不用总自由民主的说得那么高尚,算盘打得比谁都响。

    屏蔽
  • kshdjj

    好像 creaders news 也加入其中以派了!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