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要分裂!自家人开始窝里斗了

世界视线 2018-02-03 15:46+-

欧盟就要分裂!自家人开始窝里斗了

  维谢格拉德集团(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四国总理日前发表宣言,指欧盟强制性难民配额制毫无意义,四国反对非法移民,期待欧盟在难民分摊问题上倾听维谢格拉德集团成员国的声音。这四国宣言再度将欧盟内部分歧暴露在世人眼前。

  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相比于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加入欧盟的时间晚得多,属于新欧洲。这四国近年来在移民政策、对俄战略、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以及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等问题上与法德等老欧洲国相对立,这导致欧盟内部出现两个泾渭分明的集团。为此德国不遗馀力四处呼吁团结,因为“不再团结”的欧盟意味着欧洲一体化带给德国的巨大经济红利和随之而来的政治影响,都可能被“各自为政的民族主义”所瓜分。

  新老欧洲愈行愈远,主要是利益分歧所致。维谢格拉德集团当年加入欧盟时,希望能够搭上欧盟发展的红利,尽快实现脱俄入欧。但没想到十几年下来,入欧的红利并没有获得多少,摊派的责任与义务却愈来愈多。尤其是德国在发生欧债危机后搞一刀切,强硬推行紧缩政策使新老欧洲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法德在难民危机中不顾欧洲各国社情民意的差异,单方面执行“门户开放”政策并在欧盟强推配额制,更让新欧洲各国不堪重负。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新欧洲四国便开始抱团取暖,在涉及自身利益的关键问题上发出统一声音,对欧盟的政策采取有选择的接受,该说不的坚决说不。由于欧盟采取一票否决制,四国在诸多问题上与法德背道而驰,使得欧盟决策大受干扰,很多议案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效率更加低下。

  事实上,建设好“一个欧盟”也好,梦想着“一个欧洲”也罢,这是欧洲人自己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法德要做欧盟领袖应当承担的责任。但奇怪的是,法德将欧盟内部的分裂归罪于中俄的“挑拨离间与利益拉拢”,却不反躬自省,如此随意推卸责任和转移矛盾,至少说明目前的法德还不具备领导一个欧盟的气质和担当。

  • 最新评论
  • luoji55

    现在终于看明白老谋深算的英国人为什么要脱欧。

    屏蔽
  • sxymboy

    支持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