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末代总督为香港出头 惨被北京打脸

RFA 2018-01-30 10:22+-

香港末代总督为香港出头 惨被北京打脸

  近日,“香港众志”常委周庭遭香港“选举委员会”取消参选资格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原香港总督督彭定康表示,香港的人权状况及高度自治正“受到威胁”。他敦促即将访华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香港的政治状况表达关注。而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则重申,坚决反对外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

  周二(1月30日)下午,10名香港民主派东区区议员连同“香港众志”成员出席区议会会议,却受到保安阻挠,引起混乱。

  无法进入会议室的包括“香港众志”常委周庭,她原本计划向身兼东区民政事务专员的港岛区选举主任邓如欣请愿,要求解释自己被取消参选资格的理据。保安人员以当中部分人没有事先登记为由,拒绝让他们进入。其后区议会主席指示保安开门让区议员通过,但拒绝让持旁听证的周庭及黄之锋进入会议室。受事件影响,会议因人数不足宣告流会。

  香港政府日前以“香港众志”纲领倡议民主自决为由,取消周庭参加立法会补选的资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则强调选委会是依法办事,与参选人的政治联系无关。

  她表示,“立法会条例”要求议员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不仅是宣誓内容的要求,也是参选要求。

  林郑月娥: 这次补选不少参选人都有政治联系,特区政府怎会以政治联系不让某些人参加选举。但如果某种政治意识形态有违反“基本法”的明显事实根据,不符合“一国两制”精神,更严重的是鼓吹“港独”或者自治,或“港独”及地方自治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方案,这就不符法律要求。

  国际社会关注香港政府的决定涉及政治审查。

  前港督彭定康星期一去信即将启程访问中国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促请她在此行发声,对香港的政治处境表达关切。彭定康表示,过去5年香港的基本自由、人权与自治正面对越来越大的威胁。他促请特蕾莎-梅强调“中英联合声明”和“一国两制”的持续有效性,并给予香港人保证,宣示英国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尽管重要,但不会以牺牲英国对香港的责任为代价。

  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强调,英国对香港一直立场清晰,就是香港的权利和自由需要受到尊重,坚定支持一国两制。

  同时,欧盟也发表声明表达关注。欧盟的声明指,香港选举主任因为周庭的政治联系而禁止她参选并得到特区政府支持,将贬损香港在国际上作为自由开放社会的声誉。声明说,保障香港的公民及政治权利是“一国两制”的核心,因为参选人的政治理念而禁止其参选有违“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而该公约适用于香港。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个人干预香港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