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首页昨天变这样 纪念这位中国学者

美国之音 2018-01-14 15:59+-


谷歌搜索页面纪念周有光去世周年的涂鸦


谷歌星期六推出纪念中国著名学者、被称为 “汉语拼音之父”的周有光去世周年的主页涂鸦。

周有光去年1月14日去世,享年112岁。世界各地使用谷歌的人在星期六纪念周年之际打开Google.com首页的时候,会发现Google Logo的位置呈现有周有光的头像,以及中文拼音gu ge 和文字“谷歌”的动画和超链接。

谷歌常为庆祝重要纪念日、或纪念杰出人物等对Google首页商标作出特殊变更,推出Google涂鸦(英语:Google Doodle),其2010年1月的第一个动画涂鸦为纪念艾萨克·牛顿。

周有光学识渊博,横跨经济、语言、文化三大领域,曾在复旦大学教授经济学,主持《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的编译,更因参加建立汉语拼音系统而被媒体誉为“汉语拼音之父”。他和同事们从1955年开始历时三年,以26个拉丁字母为基础,编写了一直通行到今天的“汉语拼音注音符号”,不仅革新了中国人从小识字的方式,也改变了外国人拼中文的发音,北京Beijing不再是Peking了。

出生在清末1906年的周有光,从清朝、民国、各种战乱一直到共产党政府,经历了20世纪中国所有的动荡。

周有光晚年不时直言批判中国的专制体制。他2012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曾认为毛泽东是要搞民主的,但上台后搞了“最最坏的专制。” 在2011年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还说,他希望能活到中国政府为89年六四镇压认错那一天。有媒体称,周有光堪称世界上年纪最大的持不同政见者。

  • 最新评论
  • 社会主义好

    美国之阴支持的人一定不会是什么好人!

    屏蔽
  • 社会主义好

    反毛的都是人渣,绝无例外!毛开创了世界上唯一的人民民主国家!六四跟一贯站在人民立场的毛扯在一起是非常歹毒!—— 一定是出自台湾鬼岛颠覆大陆反攻大陆之策略!

    屏蔽
  • 谁想找抽1

    有信心的大国思维是不会随便跟从他人滴!因为中国方言众多,把教育国人说标准汉语的注音符号弄得得先学会26个英文字母才懂得拼音,这不是挟洋自重本末倒置了吗?我党一贯思维都是洋人优先,一般文宣里的什么美中,日中,俄中,都是谄媚的先把洋大人放在前头。汉语拼音可以作为学习中文的辅助工具,但是不应喧宾夺主先学洋文字给汉语打基础,虽然我们大部分人已经无从得知,过去几千年中国人没有英文字母是咋学汉语的,但是中国文化本位主义仍是一个自信的大国应有的思维。

    屏蔽
  • yellingcat

    这个人道德有问题!

    屏蔽
  • 金陵梦回

    其实,最后还是要用国际同行的方法去标注汉字的发音。如果还是用过去汉语发音标注方式,您护照可能除中国人外,没人能读懂了。 钱和周,政治概念不同,个人命运不同。但是,他们都爱国。国家,和政府,政党,是完全不同。国家在那里,不会变的,政府和政党,是会变的。

    屏蔽
  • 谁想找抽1

    注音符号源于章太炎是民国政府教育部在1912年制定,1930年正名为注音符号,周有光只不过是奉我党之命把注音符号用洋字母弄出来,号称汉语拼音,其实是崇洋媚外废弃民国时期的汉字注音符号,把中国传统抛弃而彻底洋化。周有光跟钱学森一样,只不过是毛和我党的奴才,钱爱惜名声至死都不觉悟,周已经后悔当时跟“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才会有死前的批判。可怜那一代人有几个敢出来说真话的?

    屏蔽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