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想自己吃肉 中国喝汤 结果悲剧了

神州观察 2018-01-11 15:47+-

马克龙想自己吃肉 中国喝汤 结果悲剧了

  满怀希望而来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扫兴而回,他没有得到他所期望的大礼包。马克龙今次失败的访华之旅,再次向西方世界发出警示:时代不同了,中国不是那么好煳弄了!

  马克龙今次访华时带了一大批合同等习近平签字,尤其是极力向中国推销空中巴士飞机,希望中方购买一百八十四架客机。为了让中国人“愉快地”接受合同,法国打算把座舱装修之类没有意义的小工作交给中国,让中方尝点甜头,但没想到结果却未能如愿。直到访问结束,马克龙仍未能如预期般与中国签署空巴大单。对此他只能酸熘熘辩解称“不要炫耀名义上的订单数额”。

  中国对法国说不,出乎各方的意料。这里面有双重原因,一方面是法国对自身仍自视过高,自认为高人一等,在民主、人权、西藏、台湾等问题,表态稍微“节制”一些,就是给了中国面子,中方就有理由给法国经贸回报。这种想法是法国“中国通”们长期灌输给法国政要们的对华“秘诀”,马克龙今次也是照试不误。

  但问题是,法国自身在民主人权等问题就一堆乱帐,国内的难民危机、福利危机以及在言论、宗教自由等过度政治正确引发的问题层出不穷,有何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一个劣质的政治体制对另一个良政体制指指点点,本来就是笑话,法国何以还需要中国的经贸回报?法国政要和中国通们的眼界显然落后于时势发展,远远没有做好与崛起的中国打交道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中国发展超过了法国的想像,而法国对中国的重要性远远低于巴黎自身的估计,从某种意义上说,中法之间已不是平等的关系,中国从过往对法国仰视,开始变成俯视,对法关系只是对欧总体关系中的一部分而已。法国如果不谦虚自省,反而一味居高临下,自认为对华可以“恩赐”,就未免太过自大了。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经贸发展也不是不计代价,一味送礼。中国现在的外交风格是,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该赢利的还是要赢利。以今次空中巴士合同风波为例,法方以为给中国外包一些无足轻重的小工程等甜头,就可以让中方收货。法国吃肉,中国喝汤,这未免太小看中国了。中国大飞机已完成试飞,各种试验进展良好,美国去年在特朗普访华之前就给了中国大飞机“准生证”,但欧盟为了自己的市场,至今拒不给中国大飞机发放“准生证”,这让中国情何以堪?做生意就要平等互利,既然法方不愿意助力中国,中国自然有理由对法说不。

  马克龙今次访华失败之旅,对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若按过去的老方法与中国打交道,恐怕是没门了!

  • 最新评论
  • 晴海

    馬克龍想”既沾便宜又賣乖“,忽悠中國。這下子讓雙方都吸取教訓就對了。

    屏蔽
  • 国王之父

    欧洲已经是小弟,这个欧洲必须早点清醒,而且中国人对欧洲人的愚蠢自大早就不耐烦了,如果不是政府控制情绪,欧洲早就在中国人心里威信扫地,只有怀旧才能让中国想起欧洲,未来欧洲只不过是中国人的闫老目的地而已

    屏蔽
  • NTD

    法轮功这么厉害!

    屏蔽
  • 氐耑人口

    对TG流氓别报如何幻想。

    屏蔽
  • 相当长久

    注意了各位,这出自于法轮功的宣传机构。

    屏蔽
  • 这篇文章是说中国政府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高级黑,厉害!

    屏蔽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