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首鼠两端,逼朝弃核是做梦

世界视线 2018-01-11 15:18+-

文在寅首鼠两端,逼朝弃核是做梦

  南北韩会谈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达成北韩参与平昌冬奥会以及两国运动员共同进场的共识。这场谈判是平壤重大的胜利,在重重围困之下打开一个突破口。南韩虽然为平昌冬奥会的顺利召开拿到了安全保证,却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逼朝弃核的共识。

  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今次主动向首尔伸出橄榄枝,是经过精心的政治计算。在联合国早前不断追加对朝经济制裁时,国际社会达成空前统一,美中俄日等相关国家都投了赞成票。以往平壤利用中美之间的矛盾与互疑做文章,拉一帮打一派,但随着中美在朝核问题立场达成共识,北韩浑水摸鱼的空间愈来愈小。在此情况下,金正恩将目光投向南韩。

  南韩总统文在寅在对朝问题上继承卢武铉时代的“怀柔”战略,就是对朝不能硬逼,否则平壤狗急跳墙,将给南韩带来灭顶之灾。正因为此,文在寅在对朝问题上一直主张枪口抬高一寸,留有馀地,并大声疾呼“绝不接受战争”。文在寅的这个态度,让金正恩觉得有机可乘,通过冬奥会这个切入点进行试探。现在看来,文在寅已上了金正恩的当。

  北韩历经三代人的艰苦奋斗,终于研制出“两弹一星”,拿到了护身符,平壤是绝不可能弃核的。对于金正恩来说,如何让国际社会默认平壤拥核权,进而慢慢减少对北韩的经济制裁,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最重大的挑战。在金正恩的算盘中,北韩最好像当年的印度一样,新德里进行核试,美国等西方国家也进行制裁,但随着时间推移,西方默许了印度的拥核权并取消了对印制裁。北韩显然想复制印度当年的路径。

  但印朝两国的国力与国际环境大不相同,国际社会不可能放任平壤拥核,当此之时,利用经济制裁导致民变,促使平壤政权更迭或内部夺权便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政策选项。在实施这一战略时,各国应协同一致,立场坚定,不让平壤有机可乘。但文在寅首鼠两端,心存妇人之仁,被金正恩计诱成功,若长此以往,国际社会逼朝弃核将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最新评论
  • thread

    金三儿本来已经快喘不上气来了,文在寅上来给他输氧--真是棒子好兄弟。

    屏蔽
  • ddcheat77

    文氏应该早就做好了“绥靖”北韩,接受北韩“拥核”的打算。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