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梳理:伊朗伊斯兰革命四十年前后

法广中文 2018-01-06 14:39+-

重大梳理:伊朗伊斯兰革命四十年前后

  伊朗反政府示威游行持续一周,联合国安理会在美国建议下举行特别会议,但由于意见分歧,安理会未能就谴责伊朗形成决议。一月份,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四十年,在伊朗再次爆发街头示威之际,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几十年前这场曾经震撼世界的历史事件以及对伊朗带来的后果。

  巴列维国王倒台之前

  1978年元月7日,伊朗官媒发表一篇煽惑性报道,指责什叶派精神领袖霍梅尼是英国特务。作为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反对派,霍梅尼从1964年11月起就在国外流亡。文章刊出后的次日和第三日,伊朗神学院学生在南方库姆游行支持霍梅尼,军队开枪,造成数人死亡。2月18日,有关追悼库姆遇难者的活动在伊朗西北部大不里士演变成骚乱,官方数据称,九人丧生,200人受伤,5月9日至10日,在宗教领袖呼吁下,在库姆爆发了骚乱。

  事情变得越来越严重,6月初,800名德黑兰大学学生被校方开除,什叶派宗教领袖发起全面抗议行动,在库姆、大不里士以及中部的伊斯法罕得到响应。

  6月18日,霍梅尼号召推翻国王巴列维。

  七月八月,伊朗到处爆发了暴乱,南方城市阿巴丹一座影院发生爆炸,造成400至500人死亡。政府与反对派互相谴责负有责任。8月底,伊朗政府向宗教界做出首次让步,关闭赌博场所,政府随后还有其他的让步,但已无法阻止抗议运动。

  9月4日在霍梅尼号召下在德黑兰爆发了20至50万人参加的游行。8日在德黑兰爆发了黑色星期五,政府下令在12座城市戒严,揭露外国势力操纵示威群众。但是,数万人在德黑兰示威,与军队发生对抗,根据官方数据,造成110人死亡,反对派称造成1000多人死亡。

  10月6日,被伊拉克驱逐的霍梅尼安置在巴黎郊区的Neauphle-le-Chateau。霍梅尼在这里通过活动分子在国内秘密散发录音带指挥伊朗民众推翻王权。

  11月5日,数以万计的青年、大学生及中学生在德黑兰示威,并且焚烧了所有政权的象征。100多家银行被捣毁,最大的电影院被焚烧,警察总局被点燃,大商场烧成灰,航空公司被洗劫。

  12月10日至11日,因为是宗教节,军队允许群众中市中心集结,每日集结的民众超过一百五十万,披着黑纱的妇女以及儿童开始加入示威。示威者高喊“国王去死”“霍梅尼是我们的领袖”“美国滚出去”的口号。

  12月24日,在圣城马什哈德爆发总罢工,27日,所有石油出口中断,4000多名石油工人辞职反对政府威胁。28日,伊朗经济的核心领域--石油、海关、银行以及民航全部瘫痪。

  1979年1月16日,在街道压力和美国要求下,巴列维国王流亡国外,王权终结,伊斯兰共和国诞生。伊朗大报头号大标题“国王逃走了”。成千上万人走上德黑兰街头,军队从首都撤退。

  伊斯兰革命之后四十年

  1979年2月1日,在流亡15年之后,大毛拉霍梅尼胜利返回德黑兰。2月11日,伊朗电台宣布“终结2500年王权以及国王的独裁统治”。4月1日,伊斯兰共和国宣布成立。

  1979年11月4日,伊斯兰大学生入侵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把52名外交人员绑架为人质。大学生揭露美国庇护正在美国接受治疗的前国王巴列维,勒令美国遣返巴列维返回伊朗。人质被整整扣押了444天。

  1980年9月22日,伊拉克宣布毁弃1975年制定的阿尔及尔条约,伊拉克军队进入伊朗,两伊战争最终于1988年8月20日停止,将近100万人死于这场战争。

  霍梅尼1989年6月病死后,1981年以来担任总统的哈梅尼成为伊朗最高精神导师。7月,温和保守派拉夫桑贾尼当选总统,他于1993年再次当选。拉夫桑贾尼领导了两伊战争之后的伊朗重建,开始启动向西方开放。

  1997年5月23日,改革派哈塔米当选总统,1999年7月,德黑兰爆发学生示威,反对关闭一家报纸。2001年,哈塔米再次当选,他一度被视为体现了改革的希望,整整八年却陷于与保守派的权力斗争。

  2002年初,小布什总统宣布伊朗与北韩伊拉克一道属于“邪恶轴心国”,指责伊朗输出恐怖主义。从1995年开始,华盛顿下令对伊朗实行全面抵制。

  2005年6月25日,极端保守派内加德当选总统,内加德不断地发表反美和反犹言论,2009年6月,内加德再次当选引发大规模示威,但遭到当局残酷镇压。

  2013年6月13日,温和宗教领袖、主张向西方开放的鲁哈尼当选总统。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出席联大的鲁哈尼电话通话,这是自1979年以来的美伊领袖的历史性通话。

  2015年7月14日,六强国与伊朗终结长达13年的核谈判,达成伊核条约。伊朗承诺其核计划的民用性质,国际社会则保证逐渐取消对伊朗长达数年的经济制裁。

  2016年1月,沙特处决了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引发与伊朗的危机,沙特及其盟国宣布中断与伊朗的关系。沙特指责伊朗干涉阿拉伯国家事务。

  2017年5月19日,鲁哈尼在改革派和多数青年人支持下再次当选总统,随后他则被指责没有信守有关经济和社会改革的竞选诺言。12月底,伊朗爆发了反对生活昂贵和反政府的示威游行。21人在示威中丧生。

  • 最新评论
  • 香椿树1

    霍梅尼革命推翻巴列维算是反抗压迫的革命, 40年, 快到复辟周期了, 经理苏联的激烈复辟与分裂, 卡扎菲儿子赛义夫坑爹的私有化, 外加乌克兰动乱的外部经验, 伊朗权贵复辟也许会温和一些吧, 更何况伊朗是第二次革命。 观察!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