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争雄印度洋!新德里输在了这上边

神州观察 2017-12-27 16:06+-

中印争雄印度洋!新德里输在了这上边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早前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引发印度雷霆大怒,认为马国正在背离“印度优先”的外交政策,进入中国发展的轨道。新德里即使百般不愿,奈何形势比人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印度洋并不是印度的洋。

  印度驻马尔代夫大使日前与马国三名政府官员会面,但马国政府事后却以会面未经授权为由将三名官员停职,马国媒体近日更在一篇社论中抨击印度总理莫迪为“印度教极端分子”,这一系列动作使印度更加恼火。

  一直以来,印度都将马尔代夫视作自己的后院,不容他国染指。没想到马尔代夫今次却在与印度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前与中国签约,顿时打翻了印度的醋坛子,认为马尔代夫“造反了”。印度这种理所当然自以为是的态度,又引发马尔代夫的强烈反弹,两国关系每况愈下。

  马印两国这个争端,背后其实是印度对中国的敌意所致。印度认为中国沿着缅甸、孟加拉、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基斯坦一路部署珍珠链式军港,对印度进行战略包围。印度这个想法未免太抬举自己了。中国为了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确保中国能源与商品的航运安全,确实在印度洋地区增强军事存在,但这种存在并不是针对印度。

  在中国战略规划上,印度根本不算一个目标,在北京看来,印度虽然在讯息产业方面有一些亮点,但内部糟糕的种姓制度、复杂的民族关系、尖锐的宗教矛盾、低效的民主制度、中央与地方的不平衡关系,决定了印度只能是一个内生性、自耗性国家,根本无法支撑其大国雄心,这也决定了印度无法成为中国崛起的阻碍。

  但印度却时时处处与中国进行攀比,视中国为最大敌人,尤其是中国在印度洋的一举一动,不论与印度是否有关,都被新德里视作挑战,都要横插一手。中国与马尔代夫签署自贸协定,印度向马国施压;中国租用斯里兰卡的港口,印度就租用附近的机场,用来监视中国运作的港口;中国帮助孟加拉建设铁路系统,印度也要与中国比并,不惜血本争抢合同。

  问题是,印度这些举动却如同乞丐与龙王比宝,根本脱离了其国力的承担。比如,中国在孟加拉建立工业园,承接中国过剩产能,印度也想依葫芦画瓢,但印度国内自身的产业发展并不充分,怎么可能在孟加拉建立工业园?如此东施效颦,可谓贻笑天下!

  事实上,印度最大的问题是财不如华,却心比天高,对周边小国许下承诺又口惠而实不至,普遍存有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心态,甚至有吞并之心,这自然让邻国心存警惕。当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时,这些国家都期望能够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弃印就华顺理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