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网:朴槿惠擅政门最后一名高官被捕

长安街知事 2017-12-15 15:48+-

收网:朴槿惠擅政门最后一名高官被捕

韩联社上午消息,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调查进入收官阶段,最后一名涉事高官、总统府前民政首秘禹柄宇,今天凌晨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滥权罪名批捕。

随着禹柄宇被捕,牵涉朴槿惠政府擅政门的高官全部关进看守所,韩国法院对朴槿惠的最终审判越来越近。

最后一名关键涉案人

禹柄宇涉嫌在首秘任内,指示情报机构对官场和民间开展广泛的非法监察,总统府特别监察官、文化体育观光部副部长等官员、友利银行行长、平昌奥组委前主席、多位进步倾向的教育监、韩国科学技术团体总联合会人士都在其列。

法院认定,禹柄宇的涉案行为构成犯罪嫌疑,在滥用职权抗拒特别调查进行报复性监察的问题上,有毁灭证据之虞。

收网!朴槿惠擅政门最后一名高官被捕

禹柄宇还涉嫌深度介入朴槿惠政府“文艺界黑名单”案件,经调查,在禹柄宇的授意下,文体部确定扶持项目补助名单要征得情报机构批准,大批曾批评朴槿惠政权的所谓“左翼”人士被排除在外。

此前,检方在调查朴槿惠公款私用嫌疑的过程中,逮捕并起诉以收受情报机构上交特别经费的形式参与受贿的前总统府幕僚。禹柄宇在朴槿惠政府时期主掌政法系统,几乎经手韩国所有的重大机密情报,涉嫌对崔顺实幕后干政视而不见放任其扰乱纲纪,被视为亲信门的关键涉案人之一。

随着法院对禹柄宇签发逮捕证,牵涉朴槿惠政府擅政门的高官全部关进看守所,检方对擅政门关键涉案人员的调查也将进入收尾阶段。

朴槿惠或老死狱中?

14日,崔顺实案一审开庭,检方提请法院对其判处25年监禁。61岁的崔顺实听完当即发出怪叫,律师怒斥,“是想让她老死在监狱里吗?”当天,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闵丙梪发推称,“考虑到检方对崔顺实的量刑建议,朴槿惠可能被检方求刑35年。”

据韩国《东亚日报》14日报道,闵丙梪当天表示,“从检方对崔顺实监禁25年的量刑建议来看,朴槿惠与崔顺实被认定为共犯,此外又涉嫌向国情院收受贿赂、制定文化界黑名单等,因此推断她会被检方求刑35年。”

闵丙梪还说,“根据宪法,有期徒刑可判30年,如适用加重处罚,最高可判50年。终身监禁和35年有期徒刑哪个更重?检方自然会选择国民认为更重的一个。”

收网!朴槿惠擅政门最后一名高官被捕

崔顺实遭指控的罪名多达18项,包括滥用权力、欺诈未遂、强迫、强迫未遂等。14日,检方提请法院对崔顺实判处25年监禁,并处以约合人民币7亿元的罚款。崔顺实被指控有13项罪名与朴槿惠构成共谋关系,因此崔顺实的一审获刑情况,将直接影响朴槿惠案的宣判结果。

韩国媒体JTBC也指出,检方对朴槿惠的量刑建议,或重于崔顺实,即求刑25年以上监禁的可能性很大。分析称,检方认为朴槿惠滥用最高领导人的职权以收取贿赂,比崔顺实案的犯罪性质更为恶劣。

韩国政商界已有多人被定罪

在昨日的庭审中,涉嫌与崔顺实共谋向50多家大企业集团逼捐774亿韩元的总统府前首秘安钟范被求判6年徒刑并处1亿韩元罚金刑。

此外,11月中旬,朴槿惠的秘书郑虎成以泄密罪被法院一审判罚1年6个月有期徒刑。郑虎成是朴槿惠原秘书中唯一以为没有把责任推给朴槿惠的人,因此也被称为是朴槿惠最忠诚之人。

检方对郑虎成提起47项指控,但是法院仅认定其中14项,其它33项指控,法院认为没收令中记载的没收物品不合法为由判定无罪。韩法院最终以郑虎成长期和反复将需要高度保密的文件泄露给崔顺实为由判处郑虎成有罪。

收网!朴槿惠擅政门最后一名高官被捕

涉朴槿惠案的,还有三星、乐天、SK集团三家大型企业。

8月25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对三星“太子”李在镕行贿案进行一审判决,李在镕因行贿等罪名被判5年监禁。

收网!朴槿惠擅政门最后一名高官被捕

在一审判决中,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认定李在镕为接班三星,贿赂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此外,法院还认定李在镕参与了三星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行贿72亿韩元,约合4000多万元人民币。除了行贿罪,法院还认定李在镕犯有贪污、隐藏在海外的资产、作伪证等多项罪名。

除李在镕外,SK集团和乐天集团的负责人也没韩国检方“禁足”。根据检方调查,朴槿惠闺蜜崔顺实被指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向两家基金会“慷慨解囊”。

收网!朴槿惠擅政门最后一名高官被捕

另外,涉嫌行贿的乐天集团会长申东彬被求判4年徒刑,追缴犯罪所得70亿韩元。

随着一众高官和企业大佬纷纷“伏诛”,韩国法院朴槿惠最后的审判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