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政局变天!印度外交大溃退

世界视线 2017-12-14 12:09+-

尼泊尔政局变天!印度外交大溃退

  尼泊尔大选初步揭晓,执政的亲印度政党遭到挫败,议席大幅减少,尼国政局再度变天。亲印派的失败,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是呼应尼泊尔国民的诉求,反而处处唯印度是瞻。

  目前执政的尼泊尔国大党,与印度国大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它上台后处处维护印度的利益,而不是以尼泊尔福祉为依归。最典型的是,该政府悍然叫停中国与尼泊尔前政府签订的水电项目,而这项目若建成,将大大缓减尼泊尔用电难的问题。这样一个民心工程,尼国政府说变就变,目的是为了帮助印度更好地控制尼泊尔的电力能源系统,但这种献本国利益结印度欢心的政策,让尼泊尔国民极其失望,今次该党被抛弃也在预料之内。

  尼泊尔政局的变化,也折射出印度对尼外交政策的失败。印度口口声声是和平之国,但对周边小国都心怀叵测,从吞并锡金,到全方位控制不丹,再到全面渗透尼泊尔,印度近年来在喜马拉雅山山麓的进攻战略,让这些小国不寒而栗。印度为了控制尼泊尔,不仅向尼国大举移民,鼓励印度裔民众进行示威要求自治,而且在经贸、交通、电力能源方面处处给尼泊尔设卡。尼国稍有不顺从印度之意,就会被印度断电断油。

  除了威逼渗透之外,印度对尼国的援助多是“口惠而实不至”,在谈判时到处许诺,处处与中国进行攀比,事后却忘记得一乾二净,很多项目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所谓的援助只是一串数字,久而久之,让尼国国民看穿印度的虚伪,与其离心离德,作为印度代理人的尼泊尔国大党自然成为尼国国民炮轰的目标。

  尼泊尔政局的变化,其实是对印度远交近攻战略的反讽。事实上,印度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近年来全面恶化,从尼泊尔到斯里兰卡,再到马尔代夫、孟加拉,都一一远离印度,与域外国家打得火热。这些国家之所以变脸,主要是对印度泰山压顶式的施压深恶痛绝。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印度自认为是南亚霸主,对小兄弟们不假辞色,仗势欺人,结果成为众矢之的。

  • 最新评论
  • 谁想找抽1

    等水电工程上马再高兴不迟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