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神秘嗡嗡声 科学家首次在海底测到

大纪元 2017-12-12 22:56+-

地球神秘嗡嗡声  科学家首次在海底测到

科学家发现,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地球持续发出神秘而微弱的低频嗡嗡声,而且在世界各地都侦测得到,但其成因一直是个谜。如今,科学家首次在海洋中记录到这种声音,但仍无法了解其来源为何。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早在1959年,科学家就试图侦测这种嗡嗡声,但直到1998年,才有日本科学家在陆地上测到这种声音,并成功证明它的存在。

尽管科学家表示,人耳听不到这种嗡嗡声,但全球各地数以千计的人声称,他们曾听过这种声音,甚至为其所苦。

目前这种声音的成因尚不清楚,但科学家认为,它有可能是被称为〝自由振荡〞(free oscillations)的地球微弱震动所引起的,只有透过敏感的仪器才能测出。

而这种震动是地球微小的经常性扩张和收缩所造成的,但科学家不知道它们因何产生。

最近,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Paris Institute of Earth Physics)的研究团队第一次在印度洋海底探测到这种嗡嗡声。

该研究团队透过安置在马达加斯加以东海域的57个地震仪,取得11个月值得研究的资料,经交叉比对与分析之后,他们发现这种嗡嗡声的频率介于2.9和4.5毫赫(millihertz)之间,这低于人耳可听到的频率20赫兹约1万倍。

研究人员说,透过海床上的地震仪研究嗡嗡声,有助于探求其来源,并研究地球的内部。科学家先前通常藉由偶尔发生的地震资料来研究地球内部。

尽管科学家仍不清楚地球发出嗡嗡声的确切成因,但这项研究似乎表明,空气中的乱流可能只是部分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