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计划惨遭欧洲5个小弟发难

华尔街日报 2017-12-12 10:37+-

美国税改计划惨遭欧洲5个小弟发难

  特朗普(Trump)政府计划改革美国公司税,这在周一受到欧洲五个最大经济体的抨击。五国财长表达了外国高管和官员们不断上升的忧虑,即税改计划将为美国公司带来不公平的税收优势。

  五国财长致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称,美国的税改包括保护主义措施,可能违反双重征税条约并违背全球贸易规则。美国税改的核心是将公司税率从目前的35%下调到20%,不过财长们瞄准的是税改方案中的一些技术细节,税务专家称,和下调公司税相比,这些技术细节在国际上的影响更大。

  美国计划大幅下调公司税率已促使很多国家的商界领袖和政治领导人评估各自的减税前景,以便保持竞争力。然而,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的五国财长没有提到总体税率,他们表示,其关注的焦点是多边标准问题。

  这些财长在信中表示,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版本税改议案中的一些条款可能会违反美国的双重征税协定,而且有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出现严重扭曲。美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

  美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在回信中称,财长们的看法值得重视,美国财政部正与国会密切合作以敲定税改法案。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官员正实施一项应急计划,以抵御美国税改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担心,税改或使美国商业环境更具吸引力,再加上美国料将加息,这些会令中国在吸引投资方面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参议院本月早些时候通过了一项税改方案,涉及减税约1.4万亿美元。该方案将大幅下调公司税税率、重塑国际商业税规定并暂时降低一些个人税负。

  美国的税改计划有两个条款引发了外国企业高管、贸易组织以及政界人士尤其强烈的反对。其中一条出自美国众议院税改版本,该条款拟对海外公司的美国关联公司征收20%的消费税(excise tax)。另一条款出自参议院税改版本,该条款旨在阻止“税基遭侵蚀”(base erosion)。税基遭侵蚀是指企业将利润转移到税率较低的国家和地区所导致的税基减少。批评人士称,提高跨境金融交易税率的提议对外国公司的冲击最大。

  所有这些条款都可能会给在美国市场销售产品的许多海外制造商带来影响,例如日本汽车生产商和德国制药公司。

  纽约税务咨询机构Alvarez & Marsal Taxand LLC的税务专家Albert Liguori表示,上述条款对某些行业的影响可能更大,尤其是那些在美国销售额较大、但依赖集成供应链的企业。

  德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游说组织BDI 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y上周表示,美国税改法案中的一些条款显然具有保护主义特征。

  BDI董事总经理Joachim Lang上周警告称,德国和欧洲企业将面临重创。

  在美国设有大型工厂的外国汽车生产商以及其他一些企业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今年宣布将对其在亚拉巴马州的制造业务投资10亿美元。该公司表示,对总体税改理念予以支持,但是在美国国会的最终提案明确前,还不能下结论。

  美国国会正在设法弥合参众两院税改提案之间的分歧。在阿拉巴马州设有飞机组装线的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Airbus SE)表示,在就美国税改计划置评前想先等等美国国会的运作结果。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反对任何将抑制外商对美国直接投资或惩罚在美外国企业的税改措施。

  税务顾问Liguori说,像SAP SE这样的软件公司也有可能受到冲击。SAP总部位于德国。SAP的一名发言人不愿就美国税改可能带来的影响置评。SAP首席财务长Luka Mucic上个月表示,他不想多做揣测。他说,变数太多。

  即便没有那些被财长们指责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条款,美国税改方案也可能会令美国企业享有低于其他外国同行的国内税率,迫使他国政府采取同等措施加以回应。

  德国企业尤其忧心忡忡。上个月,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与亲商的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ic Party)的联合组阁谈判破裂,导致该国公司税下调的可能性减弱。德国有效公司税率平均为30%左右,相比之下英国为19%,爱尔兰为12.5%。

  此外,日本政府已将主要公司税率下调至29.74%,而且还在研究将遵守某些促增长政策的公司的有效税率最低下调至20%。

  饮品制造商三得利控股公司(Suntory Holdings Ltd.)的首席执行长Takeshi Niinami表示,日本关于税收的讨论是对欧美事态发展的回应,从竞争力的角度来看是值得做的。三得利在2014年以16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饮品制造商Beam。

  不过,如果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方案能刺激美国经济增速加快,那么加拿大经济可能会从中受益,因为两国经济深度融合。但加拿大还面临美国在税基方面吸引力增加的风险;如果特朗普政府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简称Nafta),这一优势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公共政策学院负责人Jack Mintz称,加拿大政界人士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想当然地认为该国拥有竞争力。根据他的研究,在特朗普的税改背景下,加拿大林业、发电、运输和仓储业的劣势最明显。

  欧洲对税改议案的批评也反映出一个更大的问题,即特朗普政府与传统美国盟友存在的分歧: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从避税到恐怖主义的诸多国际问题,还是各自独立解决。

  自2012年以来,二十国集团(Group of 20)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合力打击“避税天堂”,以及阻止大型公司将更多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地区。欧洲国家政府目前认为美国的税改对于这些多边努力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