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中国闪电进攻 这国边境数万人大逃亡

多维 2017-12-10 11:19+-

害怕中国闪电进攻 这国边境数万人大逃亡

中印边境线上的解放军

  印控山南地区的1,555个村庄出现村民主动迁移、人员逃亡和流失现象。之所以出现这一状况,主要是因为印度长期以来拒绝在这个地区修建新的基础设施,害怕强敌利用新的桥梁和公路发动“闪电战”一路南下。

  综合媒体12月10日报道,印度村民的大逃亡可以说是印度被55年前的败仗打出了后遗症。但对于这个山高谷深、潮湿多雨的地区来说,基础设施状况甚至比50年前更差,很多村庄只能依靠吊桥和山路,甚至在恶劣天气情况下“与世隔绝”。甚至连在此地巡逻的印度军警都经常跌落悬崖深谷,连尸体都找不回来。

  很多地区根本看不到发展的希望、管理的意愿和进步的痕迹。糟糕的生活条件已经令居民们忍无可忍,纷纷寻找更好的出路。

  突出的一个例子是:距离对峙线只有7公里的村庄塔克辛原来有50户居民324人,如今户数减少了40%,青壮年基本跑光,绝大多数都搬到近200公里以外的城镇。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境线另一边的“三人乡”却增加到9户32人,更有47户居民准备迁入。此消彼长,既体现了双方经济实力的差距,也与重视程度不同有关。

  当然,印度一侧的居民可能更怕开战后殃及池鱼,对印度军队没有什么信心。这种情况在日益加剧,一些地区的人口密度已经低于每平方千米1个人。结果就是印度的势力持续萎缩。印媒声称本国在2006年丢掉了一条山脊的控制权,一些猎民遭到邻国驱逐,在库朗河及库美河流域出现了对手的7处哨所。

  看到这种危急局面,莫迪也急了,下令投入9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和民生条件,并且要求把工期提前6年,即在2018年之前完工。莫迪的确反应迅速,而且目光敏锐,行动雷厉风行,但他犹如堂吉诃德,遇上的对手是风车一般的低效且庞大的落后体系。

  纵然有首脑的督促,但印度方面依然决定把工期拖到2020年,这似乎已经是破例,而且体现了对莫迪的尊重。等到基础设施勉强完工,而这些居民点也变成了“鬼村”,9亿美元算是打了水漂。精明的莫迪,也这种体系下也避免不了鼠穴寻羊。

  而令莫迪糟心的事情不止北方边境。12月9日,斯里兰卡正式将战略港口汉班托塔港经营管理权交给印度的北方邻国,继泰国正式批准通过泰中高铁项目之后,“带路倡议”在一周之内获得两个重大进展。根据2017年7月的协议,中企获得70%的股权,港口及其周边土地的租期为99年。

  港口对于斯里兰卡来说是一个经济支柱,而处于印度洋——太平洋航线重要节点的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史上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斯里兰卡港务局表示,希望借助中企的实力,把汉班托塔港建设成为能够辐射整个南亚、影响力达到中东、非洲和东亚的世界级大港,成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