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英国如何整治贫民窟

BBC 2017-11-30 08:41+-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英国如何整治贫民窟

  北京大兴区的一场大火造成多人死伤后,事故地点附近"大部分商铺、作坊、公寓(违章建筑),都接到了3天内限期搬迁的通知"。当局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北京日报》近日刊文指出,实施的整治行动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并非针对特定人群。

  虽然当局强调整治是针对违章建筑消除居住隐患,但是媒体舆论大部分指责当局强力拆除是针对外来人口,即那些被称之为"低端人口"的北漂务工人员和家属。

  还有活动人士向当局递交联署信,说"驱逐外来户"违反宪法而且侵犯人权。其中甚至有人把当局的行为同过去迫害犹太人的历史相提并论,说中国的做法已经超出了任何国家和政府能够容忍的底线。

  但是,在否容忍城市中贫民窟的存在以及如何清理贫民窟的问题上,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做法和理由。

  贫民窟的问题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英国如何整治贫民窟

  贫民窟一般指城市中贫困人口居住的,由质量恶劣住房组成的拥挤住宅区,里面的居民都是贫民。不同地区的贫民窟各有特点,但一般都缺乏卫生设施,清洁供水,可靠供电,执法和其他基本服务。

  贫民窟一般伴随大规模城市化和人口增多而产生,18-20世纪在美国和欧洲都普遍存在贫民窟。现在贫民窟仍然大量存在于不发达国家的城市地区。不过在发达国家,贫民窟也没有绝迹。

  一般认为,贫民窟存在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除居住环境对健康有害以外,还存在人为危险,诸如有毒工业,交通堵塞,危险违章建筑,火灾隐患。

  由于低收入人群居住以及贫民区的高失业率,因此那里往往会存在非正式个体经济,诸如各种小商贩,擦鞋,裁缝,各种维修者和其他低技能的劳动者。在巴西大城市,卡拉奇,约翰内斯堡等地的贫民窟中,非正式经济还可能包括非法物资,武器走私,毒品,卖淫,赌博等。

  1940年代"美国住房当局"的广告就直截了当地说,"贫民窟产生犯罪"。一些专家认为犯罪是贫民窟的主要问题之一,许多国家的数据显示贫民窟犯罪率更高。当然贫民窟犯罪率也和执法不力以及公共政策执行不好有关。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英国如何整治贫民窟

英国削减福利开支,以及房价高涨导致无家可归者增加以及许多人被迫迁移

  贫民窟与福利国家

  19世纪在英国,随着伦敦泰晤士河码头和工业区扩大,形成了著名的"伦敦东区",那里中世纪留下来的城市规划变成了人口稠密的穷人区。那些穷人的生活见于狄更斯的小说,如中国人熟知的《雾都孤儿》。

  英国贫民窟一般和工业革命与维多利亚时期相联系,被称作"住人的牛棚",这种状况一直存在到1940s年代,当时英国政府开始了清理贫民窟的行动,并大规模建造新的政府福利房。

  英国在两次大战后都下大力气清理贫民窟,当时英国政府批准,让地方政府对贫民区进行大规模的清理和重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发起了"让英雄安居"的运动,为退伍士兵及其家人提供基本住房。这是英国地方政府住房项目的开始,最终英国的政府住房不断发展,扩及国家其余人口。

  当时主要是清理改造英国工业革命时期大规模城市化期间建造的住房和维多利亚时期建造的连排房屋和背对背的连排房屋,那些没有卫生设施的住房到了二战前已经结构老化破败,许多人家那时候就挤住在一间房里。

  这个清理改造过程因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断。二战后大批军人退伍加剧了英国的房屋紧张状况,加上战时轰炸毁掉了许多住房,使住房危机更加严重。二战后的工党政府将住房列为主要福利内容,再次让清理贫民区成为地区政府的主要任务。

  在1950-70s年代的清理贫民窟涉及到300多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是战后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和英国铁路并驾齐驱的大型公共项目。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英国如何整治贫民窟

向当局递交联署信的人说"驱逐外来户"违宪,还有人把当局的行为同过去迫害犹太人的历史相提并论(1943年在华沙德国纳粹军官盘问犹太人)

  英国两次大规模清理贫民窟都发生在1917年俄罗斯布尔什维克革命以后。大战中英国底层民众在前线作出巨大牺牲,加上世界经济大萧条带来的失业和痛苦,改变了社会对底层贫困的态度,加大了促进社会公平的压力。当时扩大穷人福利被看作是避免共产主义和放任的自由市场经济的中间选择,当时甚至有流行说法是:“福利制度是对付共产主义威胁的最好防御”。

  “无家可归”在英国

  虽然现在英国已经见不到贫民窟那样集中居住贫困人口的建筑质量恶劣的居民区,但是英国慈善组织仍然说,许多英国家庭生活在现代的贫民窟中。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英国仍然有许多贫困和低收入人口无力进入正常的住房市场。英国慈善机构敦促政府采取机构,实行福利改革,确保这些低收入家庭能够买得起住房。

  慈善组织说,许多地方一家人住在一个房间内,几家人住在一套房子里面,需要得到社会服务帮助。有些从私人业主租房,有的无家可归,被地方政府安置在临时收容所。

  例如,在伦敦的一些地方,无家可归的家庭被安置在办公楼改建的住宅中,周围是繁忙的交通和工地。那些家庭拥挤在狭小空间居住,公共空间脏乱,孩子没有可以安全玩耍和活动的地方。

  一个在英格兰东南部支持无家可归学童的慈善组织指出,这些孩子被安置到上述高风险住房中面临许多问题,有时候他们被安置在不安全的小旅馆中,就会和吸毒者和有犯罪前科的人住在一起。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英国如何整治贫民窟

19世纪英国社会的底层生活见于狄更斯的小说,如中国人熟知的《雾都孤儿》

  英格兰有78180个家庭在政府临时安置的住房中生活,里面包括逾12万儿童。目前这个数字仍然在增加,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从私人业主租房的低收入人口。

  中国的贫民窟?

  英国历史上一直是个产权相对清晰,执法比较严格的国家,因此英国清理和改造贫民窟与一般贫民窟问题有所不同,即很少涉及非法侵占土地,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的问题,而主要是改善住房条件或者提供政府福利住房。

  相比之下,中国从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向私有产权和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存在产权和法律模糊的问题,也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另外一个不同点是,中国大城市的外来人口许多可能在农村和小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住房。

  两次大战后,英国清理清理贫民窟的同时也是建立国家福利制度的过程,因此在清理贫民窟的同时,再某种程度上也在试图解决造成贫民窟根源,促进社会公平和机会平等。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的福利制度仍然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原来由国家和集体负责的诸如住房,医疗和其他各项福利正在转向新的社会保障制度。诸多因素加在一起都加剧了中国清理贫民窟和外来人口问题的复杂性和相关舆论的争议性。

  • 最新评论
  • 之见

    要说低端人口,在北京一般政府职员、警察、保安都属于低端人口。大兴火灾发生的建筑,早已决定拆迁,搬迁的截止期就定在发生火灾的周末。区政府为了方便住户,临时决定把搬迁的截止期从星期六延到了星期一,结果就发生了火灾,真是后悔不迭。不发生火灾还好说,发生了火灾之后,政府中谁还敢允许违章建筑继续运作?媒体舆论中为违章建筑说情的人有的是,可一旦违章建筑出事,法律无情,谁来为允许违章建筑运作的政府官员说情?大兴区长没有放任违章建筑,只是好心给住户多两天搬迁的时间,如今出了事也不得不引咎辞职,媒体舆论中,谁为大兴区长说句话了? 事实是,在北京运营违章建筑的人,至少也是千万富翁。他们能在北京违法运营,其背后势力之强大,可想而知,故长期以来,市政府对他们也不得不有所忌惮,这是北京市清除违章建筑迟迟无法落实的主因。此次市政府欲借火灾顺势而为,显然也是在与违章建筑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较量,要趁机拔除他们的据点。但还是功亏一篑,力量不如人,在既得利益集团掀起的媒体舆论责难狂潮冲击下,措手不及、狼狈不堪。 那些被既得利益集团鼓动出来当枪使、批评北京市政府的媒体舆论人,几乎没有一个意识到,既得利益集团才是拆除违章建筑的利益攸关者,且住在违章建筑中的人中,绝大多数的收入比北京一般政府职员、警察、保安的收入高。把违章建筑中的住户当作北京最低端人口,乃至看作是搬迁的唯一受害者,真是天真得即可爱又可怜。

    屏蔽
  • 天总是蓝

    走就走吧, 那么破的地方, 钱也没多挣, 生活也没品质, 家里孩子没人教育, 父母没人孝顺, 家不成家, 样没有样, 走了也不见得一定活不下去, 早下决心说不定还早成亿万富豪呢

    屏蔽
  • 天总是蓝

    孩子都扔老家, 老家就剩老头老太太, 地都没人种, 全挤大城市, 宁肯住下水道也不回家, 这会有出路? 早就该整了, 也许还能整出新道路, 以后感谢还来不及呢.

    屏蔽
  • 天总是蓝

    一点没错, 去他的政治正确, 不整就是同归于尽, 谁也没好日子过, 哪不能建设祖国? 哪不奉献? 全挤北京是为北京? 不是为你自己? 别给自己扯的那么崇高, 爱她就放弃她吧! 现在欧洲都变的不是欧洲了, 所以有脱欧, 美国都不是美国了, 所以有川普, 物极必反, 就这么简单.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