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背后搞小动作 危害极大 恐引2次危机

大国天空 2017-11-29 14:42+-

印度背后搞小动作 危害极大 恐引2次危机

  印度似乎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和中国比一比,而且在边境上时不时会给中国制造些麻烦,否则它心理上似乎就过意不去。洞朗危机刚过,印度又搞出大动作,第二次洞朗危机难道又要来临吗?据报道,印度官员消息人士透露,印军工兵部队已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订购多种最新版山体切割和筑路设备;军方还订购了超过1000台双轨地雷探测器,以增强工兵部队的地雷探测能力。此外,印度军方还采购了100多台最新式挖掘机,以提高工兵沿印度北部山区铺设通行道路的能力。并且印军计划修建50座短跨桥以及大量快速移动跑道,以增强运兵能力。印度工兵部队将首先在山地地区开始修路,如果必要,再由边境道路组织进一步加强。洞朗危机刚刚过去不久,印度此种做法无异于单方面加剧局势失控,具有严重的挑衅意味。

  印度在中印边境单方面破坏局势的稳定由来已久,近期也不缺乏实例。在本月初爆出近一万名印度士兵从中印边境上撤走的消息后,就有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计划在中印边境附近修建17条隧道,借此希望能够缩短通往中印边境的路程,以消除恶劣天气可能对运输军队和补给造成的影响。更早以前,印度内政国务部长基伦.里吉朱曾在2016年7月向人民院的报告中称,到2020年,将在中印边境线附近建成共73条公路。其实这一“追赶中国在中印边境基建脚步的计划”早在2006年就做出,原定的2012年工期到期时,但目前尚有80%的工程未完工,后又延至2018年,接着在印度两院议会期再度延期。

  印度做事情虽然非常缓慢,很多计划出来都会拖延很久,但其在中印边境的这些危险举动是不能够小视的,以免养痈成患。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其实印度增兵中印争议地区更为迅速便捷,地形更加平坦。而目前印度似乎不满足于现状,在中印边界大兴土木,制造紧张局势。假若印度方面的边境交通建设日趋完善,其将拥有与中国谈判的更大筹码,解决问题就会希望渺茫了。我国近年来也确实加强了在争议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但是青藏高原的地形意味着我们始终不能展开大规模建设,且目前国内也没有那么多剩余资金可供使用。

  近年来,印度不光是在中印边境地区动作频频,其目光早早就落在了东南亚地区。据《印度时报》报道,11月20至24日,印军特种部队和常规部队配合战斗机、重型运输机、战舰及步兵战车展开“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防卫演习”,目的是增强该区域内印度陆军、海军和空军的操作演练和协同作战能力。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扼守着马六甲海峡西部出口,被印度视为其东向政策的重中之重的战略要地。当然印度媒体似乎毫不隐晦,直接报道说印军此举可以作为支点有效“对抗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举动”,并“确保通往马六甲海峡航道的安全”。当然印度方面的这种过分想法,我们只能说是人心不足蛇吞象。马六甲海峡怎么会需要印度方面来确保航道安全?只是一个区域性的大国就不需要说出这种世界警察的口气。保卫航道安全是假,遏制中国是真。

  也许印度无法忘怀60多年前的惨败,时时事事都要与中国为敌,整日想着西方提出来的所谓“龙象之争”。只能说“龙象之争”是根本不存在的事情,只是印度方面一厢情愿而已。印度为了遏制中国,到处刷存在感。2016年2月,印度通过“东向”政策不断加强与东盟有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在有争议的南海水域印度积极与有关声索国联合勘探油气资源,积极发展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安全防务关系,以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与影响力。南海问题与印度毫无关系,而印度却似乎很想做仲裁人,意图搅乱难海目前难得的平静。

  印度必须自己要考虑清楚,与中国方面对抗结局会是什么结果。两国目前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爆发冲突对谁都没好处。而且印度需要的是摆正位置,不要做遏制中国的排头兵。做任何事情多想想1962年愚蠢行动的后果,避免悲剧重现。

  洞朗危机是否会重现,我们拭目以待。

  • 最新评论
  • smother

    中国政府有钱大撒币,而无钱对边境地区基建?别为自己怯懦而找理由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