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灾6年后 终于找到熔毁核碎片

中时电子报 2017-11-25 00:08+-

福岛核电厂事故后6年,终于透过抗辐射机器人找到第3反应炉底的熔毁核燃料碎片,才能筹备进行最困难的燃料清除作业。

科学警报(ScienceAlert)报导,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造成第1、第2、第3反应炉陆续熔毁,造成炉内高温的核燃料就会掉到反应炉底部,并且熔穿钢铁制的炉壁,与底部的混凝土纠结在一起。又因为地震与氢爆把厂房结构给炸坏,所以底部环境变得异常复杂,虽然之后不断的灌水降温,已经确定原本灼热的核燃料已经冷却,但是很难确定燃料掉到哪个位置。

之后几年,清理人员多次尝试利用遥控机器人进入废墟般的反应炉底部,但是环境复杂加上辐射值很高,都会造成机器人的受损,多年以来都没有确定燃料碎片在哪。如今,改良后的遥控机器人终于真正发现3号反应炉底部的熔融核燃料碎片,并且传回精确的影像。

这台机器人名叫"迷你曼波"(Mini-Manbo),使用了抗辐射的材料制成,也加强了通讯遥控端的安全性,并配备了新式各类传感器,以避免困在特别危险崎岖的区域,4名工程师,花了3天的时间,终于在被水淹满的管道间发现了核燃料碎片。

这将是电厂清理作业的重大里程碑,因为确定位置之后,才有办法设计往后的清除任务,清理作业负责人之一的田宏木本(Takahiro Kimoto)说:"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核燃料碎片,可以制定清除计划。"

随着清理工作持续进行,福岛电厂需要隔离的区域正在逐步缩小。在一年前,厂区多数地方都还都要穿着核子防护衣。现在,除了厂内部份还具有高能辐射性的区域以外,大部分地方已经不设防。

在3号厂确定燃料碎片位置后,下一步将要用类似的方法,寻找1号与2号场的燃料碎片,预计在2021年开始进行清理这些碎片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