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停中美 澳大利亚欲当第二个“新加坡”

多维新闻 2017-11-24 15:14+-

      从澳大利亚政府本周公布的外交政策白皮书来看,澳大利亚政府有意在中美之间充当中间调解角色,以化解未来中美和印太地区经贸与安全关系层面潜在利益冲突。澳政府这种“调停”的角色会不会是第二个“新加坡”? 

调停中美 澳大利亚欲当第二个“新加坡”

      目前,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这份外交白皮书的看法除了在南海问题上鲜明表达中方立场外,整体还是比较温和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提到,该白皮书总体上对中国发展的评价是积极的。 

      白皮书没有提到调停,但却强调了这种意愿。它的原文是:澳大利亚政府将鼓励中国和美国确保双方在经济层面的紧张关系不会加重二者在战略层面的竞争关系或损害国际多边贸易体系。澳大利亚也希望促使中美能够在整个印太地区层面达成某种地区自由贸易协定,降低彼此紧张的经济关系,从而最大化地扩大地区经济增长效益。中国经济更趋自由化和成熟化也有利于降低同美国的经济竞争风险。 

      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将加大在中美间的力量平衡。和2003年澳政府外交白皮书相比,这份白皮书基本上是围绕中美在印太的潜在博弈展开的。无论从经济层面还是安全层面,澳大利亚明显在向中国及整个亚太看齐。

     过去,新加坡是中国了解西方、西方了解中国的“中间人”甚至“领路人”。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的崛起,以及地区及全球话语权的提升,新加坡的这种优势已经大大弱化。现在,西方反而更多的是直接加大对中共的研究。11月1日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一场中美关系政策研讨会,明确提到现在是西方向中国学习的时候了。 

      和新加坡稍有不同的是,澳大利亚想充当“中美”两国的“中间人”,而非“中西方”沟通的中间人。日本和韩国以及菲律宾等盟国都不具备担任这种角色的条件、意愿或优势。澳政府这份白皮书与其说是一份关于未来十五年外交的政策构想,还不如说是围绕中美就印太新秩序的一次愿景表述。 

      白皮书说,过去20多年,澳洲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崛起。现在的中国已经是地缘政治的一大玩家,几乎能够影响到澳大利亚所有国际利益的方方面面。在印太地区,包括在东南亚,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越美国,未来印太地区权力平衡也将取决于中美、日本、印度、越南、印尼等国采取的举措。

      白皮尤其提到强化和中南海高层的外交联系,包括在沈阳成立总领事馆,扩大和中国军方的联合军事演习。

      但是,澳大利亚不可能成为新加坡那样的“调停人”,其中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其自身对中共执政存在认识误区,更难说能够在确保双边利益的情况下,还能平衡和维护好同美国这一盟邦的关系。而且,澳大利亚这份白皮书对华口吻虽然温和,但它也没有跳出“围堵中国”的旧思维。

      比如,它明确提到,中国是专制国家,所以未来依然充满各种不可预测性。对此,澳政府主张“对冲”(hedge)中国影响力,这就需要联合印尼和印度等民主国家阵营的“玩家”,制衡中国。所以,通过释放调停中美潜在摩擦或冲突的意愿,澳大利亚其实表明了自己未来的生存和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