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造假 日本制造业又曝质量丑闻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2017-11-24 00:35+-

工人造假  日本制造业又曝质量丑闻

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位于东京的总部 ENLARGE

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股价周五早盘大跌,该公司承认交付的飞机和汽车配件存在质检造假情况,为日本制造业遭遇的又一起质量丑闻。

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Mitsubishi Materials Corporation, 5711.TO, MIMTF)股价周五早盘大跌,该公司承认交付的飞机和汽车配件存在质检造假情况,为日本制造业遭遇的又一起质量丑闻。

该公司股价较周三收盘水平下跌约10%,创三个多月来最低水平。该公司周四公布了这一消息,当时日本金融市场正在休市。该公司表示,工人篡改了发往数百家客户的产品质量的信息,让这些材料看起来满足了客户的条件,但实际并不达标。

此前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 Ltd., 5406.TO, KBSTY)也公布了类似的丑闻,该公司输出的数万吨金属的质量数据存在造假问题。神户制钢所承认数据造假在日本引发了一轮关于公司治理标准的反思,也使“日本制造”面临声誉扫地的风险。

三菱综合材料的问题是在今年2月一次公司内部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旗下橡胶圈生产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Mitsubishi Cable Industries)。10月底,这家子公司完成了耗时五个月的审计,覆盖从2015年4月起交付的产品。该公司随后决定,应停止交付受影响的产品并通知客户,以确定不合格产品是否会带来任何安全隐患。去年三菱电线工业的收入中有大约40%来自橡胶圈业务。

三菱电线工业有超过200家客户,当中包括为飞机和汽车生产商还有发电厂供货的企业。该公司称,截至周四,客户中就本次质量问题得到通知的比例不到五分之一。

另一家子公司三菱伸铜(Mitsubishi Shindoh Co.)也篡改了产品质检数据,涉及汽车电气系统所使用铜条的强度和传导性能。问题发现于10月份一次内部审计,相关产品的发货已于当月停止。该公司称29个客户中约有一半已得到通知。

第三家子公司Mitsubishi Aluminum Co.也交付了不合格的产品,并已和客户确认,没有出现安全问题。该公司没有提供更多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