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统访藏南地区 北京不满

中央社 2017-11-20 11:12+-

印度总统访藏南地区 北京不满

  中印协商解决边界问题之际,印度总统柯文德昨天造访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阿鲁纳查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说,中方"坚决反对",呼吁印度不要使边界问题"复杂化"。

  中印两军今年6月18日起,曾在中国、印度、不丹3 国交界的洞朗地区对峙两个多月。双方8月底结束对峙后,同意以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但北京仍不时对印度高层访问中印边界争议地区表达不满。

  柯文德(Ram Nath Kovind)19日抵达印度阿鲁纳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国大陆译阿鲁纳恰尔邦)首府伊塔纳贾(Itanagar),出席议会大厦落成仪式。这是他7月就任印度总统以来,首次造访印度东北地区。

  中国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陆慷回应提问时说,中印双方正透过谈判协商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双方应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中方坚决反对印度领导人到争议地区活动"。

  他表示,当前中印关系处于"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希望印度方面与中方相向而行,维护双边关系大局,不要采取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而是应当为边界谈判和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

  陆慷并重申:"中方从来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印度阿鲁纳查省和中国、不丹、缅甸相邻。北京当局宣称拥有阿鲁纳查省绝大部分地区主权,称之为藏南地区,并划入西藏自治区管辖范围,不承认印度拥有主权。

  两周前,印度国防部长希塔拉赫曼(Nirmala Sitharaman)前往阿鲁纳查省视察,北京方面也表达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说,中印边界东段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我们认为印方官员去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活动,可能会使边界问题复杂化,不利于双方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努力。"

  中印双方上周在北京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10次会议,这是洞朗对峙落幕以来,此项沟通机制首次举行会议。此外,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预定12 月在新德里举行第20次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