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突然被闪电击中 从机头劈到机翼

中时电子报 2017-11-16 18:42+-

客机突然被闪电击中   从机头劈到机翼

客机被闪电击中,从机首噼到机翼没事,现代飞机科技真是太强大了!一架荷兰航空客机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一个机场起飞不久,疑似进入云层时被闪电从机头"噼"至机翼,幸好机身有导电安全设计,让客机躲过巨大能量贯穿而不致被击毁。

根据"Valk Aviation"在YouTube频道分享的影片,可看出当时闪电击中飞机的惊险。这架荷航KL743客机从荷兰飞往秘鲁利马途中,起飞后正要进入云层时,突然出现一道闪电,闪电疑似先击中机头,电光一直移向机身,最后从左边机翼"离开"。

据了解,一般闪电大约有10亿焦耳巨大能量,相当于1/4吨TNT爆炸。不过,由于机身有导电安全设计,当这架客机被雷电击中后,机身表面会将电流安全"泄出",防止电力积聚以及电流过大损害客机设备。

英国航空退休飞行员Chris Hammond解释,飞机在设计的过程中早已考虑到闪电的威胁,飞机外壳中植入了一个类似纱布的金属网,这层金属网贯穿整个外壳,其皮肤仅在飞机外部导电,但电流无法进入内部,就像科技馆中的"法拉第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