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习总做了这个保证 大家可放心

明报 2017-11-13 10:06+-

杜特尔特:习总做了这个保证 大家可放心

  在APEC领袖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日在越南岘港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指中国将继续与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杜特尔特透露,习近平曾向他承诺,任何国家都可安全在南海通行。新华社引述习近平表示,杜特尔特去年10月访华以来,中菲关系翻开了新一页,双方积极开展合作,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并指睦邻友好是中菲关系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习近平在谈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倘不涉主权 可商南海行为准则"

  杜特尔特昨日凌晨返回菲律宾,在机场举行记者会时透露他与习近平会谈的部分内容。中央社报道,杜特尔特称"习近平提到,在峰会或多边会议上只谈准则的规条,无关主权"。他透露,在前日下午的双边会议上,中菲两国谈及了南海议题:"他(习近平)向我保证,不必担心,你享有一切的安全通行权,其他国家也是一样。"

  杜特尔特又表示,习近平同意与东盟磋商南海行为准则,但前提是不触及国家主权。此外,习近平也认同,没有人应该宣扬战争,它只会为所有人带来毁灭。虽然存有南海争议,但杜特尔特认为,除了军事合作之外,菲中关系前景光明。

  另外,菲律宾外交部昨日宣布,东盟与中国将于今天召开领袖会议,届时双方可望宣布南海行为准则协商正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