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票未必能选对人

横眉冷看 2017-11-12 12:52+-

一人一票未必能选对人

  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任何人如果能将这句话琢磨透彻,大抵已“进乎道矣”,很多人情事理都会洞然明白,不再轻易随波逐流。老子的意思是说,当天下间大部分人都认为某样事情是美是善时,你可要当心,因为事实可能是相反的。

  一人一票曾经被视为是最开放、最公平的选才方式,但当大部分人都作如是观时,你便得重新审视其优劣之处了。老子这种论调十分玄奥,其理何在?浅而言之:第一,是因为世界上愚者永远比智者多,所以大部分人的判断常有偏差,你跟他们相反,可能才是对的;第二,天底下阴阳相生,物极必反,很难有永恒的真理,事物的美丑、好坏会不断在互换角色。

  中共领导层之中,大抵是有见道之人吧,竟然在当世几乎人人称颂一人一票制度时,敢于逆流而行,在提拔中央委员会及中纪委成员的过程,放弃信赖投票结果,改以深入考察、谈话调研的方式遴选人才,这个大胆的决定着实教人惊喜与佩服。实施新措施后成效如何尚未可知,但毕竟中国的管治班子不会人云亦云,敢于走自己的路,这就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了。

  以往最具智慧眼的,可能就是佛门中的得道高僧,昔日道场选方丈,从来不信甚么一人一票。当你“凡情未涤,正眼未开”时,如何能判断他人的道行深浅?反倒由上一任方丈凭“主观意志”选出衣钵传人更为可信。一个人的修养如何,在他的眉梢眼角、举手投足间已一盘尽泄,若要去看他的“政纲”,就未免落于下乘了。

  今日不少佛教道场则不然,哪个出家人得到更多同修拥护,往往便由此人当要职。结果很多当选者的修为不足,与俗人无异,难怪如今闹出丑闻的,不少都是佛门“大德”了。

  • 最新评论
  • 有些读者的确是白痴-寻找五毛 辛亥革命 sands2000,

    屏蔽
  • ddcheat77

    横眉冷看,你還是勸他當和尚去吧!

    屏蔽
  • 过帆

    50年前,一句顶万句; 如今,一票顶亿票! 时代在变、世界在变, 领导心态从未变,以不变应万变

    屏蔽
  • 把读者当白痴?

    屏蔽
  • 那时烟花乱

    这算什么创新,皇帝时代的官员提拔不是大都如此?所谓的“简在帝心”不就是这意思?

    屏蔽
  • 辛亥革命

    一人一票也许未必每次能选对人, 但是人民手中无选票一定是让畜生当道。懂了吗?!

    屏蔽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