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萨德问题 中韩关系破冰

香港文汇报 2017-10-31 21:28+-

中韩关系出现回暖迹象,双方日前通过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同韩国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南官杓之间的渠道等,就朝鲜半岛问题等进行了外交部门间沟通。 韩方明确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按照其本来的部署目的,不针对第三国,即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 双方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萨德有关问题进行沟通。 双方表示高度重视中韩关系,愿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并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去年以来,因韩国不顾中俄等国强烈反对,执意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中韩之间原本热络的多元关系陡然生变,不仅政治和外交关系降至冰点,经贸、旅游和文化交流也都受到巨大冲击。 但昨日,中韩两国外交部同时在官网发布了双方就半岛问题和双边关系的沟通结果,外媒认为因萨德入韩引发的两国矛盾正迎来破冰。

中方重申维护国家安全立场

中国外交部网站昨日发布了孔铉佑同南官杓等进行外交部门间沟通的消息。 消息称,韩方认识到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明确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按照其本来的部署目的,不针对第三国,即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 中方从维护国家安全的立场出发,重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同时,中方注意到韩方表明的立场,希望韩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双方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中方关切的萨德有关问题进行沟通。

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指,中方就构建反导体系、追加部署萨德、韩美日军事合作等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关切。 韩方再次表明韩国政府此前公开阐述的立场。 中韩双方表示高度重视中韩关系,愿根据双边共同文件的精神,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双方认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在10月31日发布的声明还称,双方认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韩国媒体分析指出,韩国因萨德问题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损失惨重,韩国新政府需尽早解决上一届政府遗留的矛盾。 有分析认为,中韩双方公布的沟通结果实际上是韩国作出一定的让步。 据报道,韩国外长康京和10月30日接受韩国国会质询时表示,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成军事同盟,韩国政府不考虑追加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政府不参与美国构筑的导弹防御系统。

外交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对于持续紧张的朝鲜半岛问题,中韩双方再次确认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重申继续通过一切外交手段推动解决朝核问题。 双方表示为此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合作。 另据韩联社此前报道,新任的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10月31日在北京就朝核问题举行会晤。

对于中韩10月31日发布双方就中韩关系等进行沟通的消息稿,是否意味着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立场有所变化以及中韩关系已经转元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3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 没有改变。 她说,妥处萨德问题、扫除中韩关系发展障碍,是两国共同意愿,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希望中韩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中韩领导人或在越南会晤

另据韩联社10月31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11月在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预示因萨德入韩而彻底冰冻的韩中关系全面回暖。 据报道,文在寅日前表示,希望与习近平主席尽快再次见面,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实质性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发展紧密协作。

外界分析认为,如果下一步韩方能把承诺落到实处,妥善处理萨德等相关问题,自韩国政府去年7月公布萨德入韩决定后,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将有望松绑,两国萨德矛盾将有望缓解。

  • 最新评论
  • joegnj9q

    专业办理: 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法国、新西兰、等国外各大学(毕业证+成绩单) 保证百分百原版,支持货到付款! 【微信号:Wesley037】 注:每一张证书都来自留学生亲自来我公司办理教育部学历认证的真实扫描件,我们不造文凭,我们只是学校的搬运工。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