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政府只待见美国前政府对话派

朝鲜日报 2017-10-19 21:54+-

和美国没有官方接触的朝鲜,最近下功夫追着华盛顿的“强硬派”跑,而不是对话派。为了探明特朗普总统内心的想法,企图接触能与共和党、白宫核心外交安保负责人搭上线的专家。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朝鲜最近想通过联合国代表部,邀请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官出身的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布鲁斯·克林诺前往平壤。金正恩大放厥词对特朗普进行威胁的同时,为摸清特朗普的心思,私下想跟共和党人士拉关系。

朝鲜在特朗普和金正恩打“口水战”的时期,还试图通过美国媒体打宣传战。为了展现“朝核危机中平壤”的面貌和坚决,大举邀请了美国媒体人。媒体是不分保守和进步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华尔街日报》首尔分局长乔纳森、《纽约客》周刊记者欧逸文分别访问了朝鲜。《纽约时报》的克里斯托弗本月12日写道:“对朝鲜进行了5天的访问,可怕的是,看起来好像能想象出那种核战争。” 《纽约客》在9月18日的报道中说,朝鲜在美国独立日7月4日进行洲际弹道导弹(ICBM)挑衅以后,曾通过纽约渠道通知:“可以预订飞往平壤的机票了。”

相反,韩国倾向于华盛顿的对话派。本月16日,文在寅总统在青瓦台会晤了代表性的对朝对话派 ——美国前国务院朝核特使罗伯特·格鲁奇。

在20多年的朝核历史中,格鲁奇是个纪念碑式的人物。格鲁奇在1993年第一次核危机当时,作为美方的首席代表引导签署了“日内外协议”。他最近在采访中建议说:“美朝应开始无条件的谈判。”

不仅是格鲁奇,美国议会的代表性对朝对话派——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领导的议员团,也在今年8月顺利地见到了文在寅。但青瓦台的门槛似乎只对华盛顿的共和党鹰派们尤其高。今年5月初正在巡访亚洲的参议院军事委员长约翰·麦凯恩,由于没能定下面谈行程,取消了访韩。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委员长科里·加德纳、下议院军事委员长麦克·索恩伯里也在5月访韩时,没能见到文在寅总统。今年6月文在寅访美时,才见了面。

上月盖洛普发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8%的美国人回答说:“如果美国用和平手段未能达成目标,就支持进行军事介入。”在共和党支持者和民主党支持者中,分别有82%和37%的人表示了支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