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调查报道的代价是一颗汽车炸弹

纽约时报 2017-10-19 15:38+-

当调查报道的代价是一颗汽车炸弹

  周一,调查记者达芙妮·卡鲁阿纳·加利齐亚(Daphne Caruana Galizia)在汽车炸弹案中遇害,它不是在洪都拉斯或阿富汗等记者时常遭受残酷暴力的国家。爆炸是下午早些时候在欧洲小国马耳他发生的,就在加利齐亚家门前的路上。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名53岁的记者揭发了该国一些最有权势的人,他们为自己的政治腐败、离岸金融交易以及滥权行为付出了代价。

  目前尚不清楚谁是幕后主使,马耳他各个政党的成员普遍谴责了凶手。同样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当地警方没有更密切地关注她,因为就在两周前,她明确报告称遭到威胁。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炸弹不只是夺取了一条生命——她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也是这个小国最受欢迎的博主——还打破了一种观念:在欧洲发达民主国家工作的记者,不会因为自己的工作而遭到致命报复,至少是受到保护的。

  上个月,金·沃尔(Kim Wall)被肢解的头颅、四肢和躯干在哥本哈根海岸附近被发现,此前这位瑞典作家正在跟踪报道一名丹麦自制潜艇爱好者。在过去的一年里,曾经至少名义上主张民主的土耳其,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囚禁了100多名记者。波兰的执政党控制了该国的公共广播和电视节目,几乎终止了他们的编辑自由。甚至连芬兰的广播记者也受到了总理的压力,不允许他们发布关于他的商业利益冲突的报道——芬兰一直是全球新闻自由方面的佼佼者。

  这不只是传闻。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过去几年‘民主国家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在下降,目前更是处于空前的低位,而且这种趋势似乎完全没有受到遏制”。

  当然,人身威胁和谋杀依然罕见:对记者的伤害主要来自审查、财务压力和诉讼。但是,卡鲁阿纳·加利齐亚在一个欧洲发达国家被暗杀的事件表明,对抗强权的记者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体制支持的独立记者来说。

  卡鲁阿纳·加利齐亚不是在传统的新闻编辑室工作。她曾担任过一些当地刊物的编辑,定期为《马耳他独立报》(The Malta Independent)写专栏,不过她发表了很多博文,这可能是因为她有太多话要说,两周发表一篇文章不足以表达。2014年,我在报道马耳他将公民身份出售给外国富人的争议计划时,与她有过电子邮件和电话往来。她的网站是一个宝贵的信息来源,她是一个很有帮助的顾问。

  达芙妮的儿子、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记者兼程序员马修·卡鲁阿纳·加利齐亚(Matthew Caruana Galizia)在燃烧的汽车内部和四周发现了母亲的残骸。周一晚些时候,他在Facebook上写道:“我的母亲被暗杀了,因为和很多坚强的记者一样,她站在了法治和那些试图破坏法治的人之间。但她成为杀害目标,也是因为她是唯一这样做的人。当一个国家的政府机构没有行动能力时,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最后一个站着的人往往是记者。这也是她成为第一个牺牲的人的原因。”

  自从大约十年前开始写博客以来,卡鲁阿纳·加利齐亚毫不留情地揭露了这些机构中普遍存在的腐败。她记录了好吃懒做的党派官员,政府与阿塞拜疆的勾结,甚至还有总理的密友经营的一个珍奇动物园。她经常指责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Joseph Muscat)、他的幕僚长基思·斯肯布里(Keith Schembri)以及马耳他能源部长康拉德·米齐(Konrad Mizzi)有任人唯亲和拿回扣等违法行为。

  在过去两年里,她的名字往往是与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联系在一起,那是国际调查记者联盟获得的庞大的离岸银行账户泄露数据。卡鲁阿纳·加利齐亚不是报告小组的成员,看不到那些文件。不过,在告密者证实它的存在之前很久,她已经有所怀疑。当泄漏文件表明,一些与穆斯卡特有关联的人在巴拿马开设了银行账户之后,她依靠自己的知识、资源和直觉获得了一些信息,进而在自己的博客上声称,穆斯卡特的妻子米歇尔(Michelle)是其中一家公司的所有者(马耳他的官员们依然否认这一点)。

  “在泄密文件曝光之前,达芙妮已经在调查那些部长和他们的海外财产,”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副主任玛丽娜·沃克(Marina Walker)回忆说,“她在巴拿马文件曝光之前就已经在行动了,而且丰富了该文件的内容——她是独自行动,这是最难的一点。”

  卡鲁阿纳·加利齐亚的曝料迫使穆斯卡特于6月提前进行选举,尽管面临腐败指控,他还是赢得了选举。然而她并没有退缩,依然不断批评穆斯卡特,同时也不放过他的政治对手。

  “她无所畏惧,”直言不讳的反对党成员杰森·阿佐帕尔迪(Jason Azzopardi)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实施谋杀的“那些人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消灭她,还想要恐吓、威胁和震慑。”

  卡鲁阿纳·加利齐亚被炸死所产生的影响已经不仅限于本国。世界各地的记者都在问自己:如果这种情况能在马耳他发生,会不会其他任何地方都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