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因公民被拒入境召见中方大使

德国之声 2017-10-17 12:43+-

英政府因公民被拒入境召见中方大使

  英国人权活动者、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在香港机场被拒入境约一周后,英国方面宣称,已经近日内召见中国驻英国大使,表达了对罗杰斯无法入境香港的担忧。

  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菲尔德(Mark Field)在议会发言时表示:"我们非常担忧罗杰斯的处境。作为一位英国公民,他于10月11日被拒绝入境香港,完全违背了'一国两制'的原则。"

  菲尔德补充说:"(英国)外交部负责经济和全球事务外事办公室主任已经在过去几天内召见了中国驻英大使。"

  罗杰斯是英国保守派执政党人权委员会的创建者之一,于1997年至2002年生活在英国,近年多次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批评当局囚禁黄之锋等香港民运领袖。罗杰斯对《卫报》表示,这次他去香港是一次私人旅行,是去看望朋友,包括著名的民主活跃人士,以期了解香港的现状。

  彭定康也会被拒入境?林郑月娥:"不排除"

  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禁止罗杰斯入境一事令人不安和费解。罗杰斯拥有有效英国护照,符合英国公民访问香港的所有要求,并且没有被告知送走他的理由。

  在10月12日的新闻会上,有记者问到,罗杰斯抵达香港时被拒绝入境,中国中央政府是否指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阻止其入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明确表示,"中央政府负责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允许谁入境,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她还说,"你说的这个人赴港是否有意干预特区内部事务、干预香港司法独立,他自己非常清楚。"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在接受香港电台英语台采访时被问,前港督彭定康早前来港有谈及本港情况,将来会否拒绝他入境时,林郑月娥回应说,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因入境事务的处理手法会因不同个案而变。她又多次重申,不能评论个别案例,入境事务应交给入境处按政策及每宗个案的背景去做决定。

  • 最新评论
  • 北风呼啸

    真好笑,这些英国人怎么总是翻错了黄历?

    屏蔽
  • sadhu

    我拥有有效的中国护照却被英国拒绝入境。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