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访俄,明里合作 暗里招数尽发

新财迷 2017-10-11 17:34+-

沙特访俄,明里合作 暗里招数尽发

  沙特国王萨勒曼(10月4日至7日)访问了莫斯科,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沙特国王首次访问俄罗斯。

  而此次访问,主要被两个议题主导:叙利亚和石油。

  目的则是,沙特阿拉伯可能发现自己处于一种不舒服的立场,通过访问,希望俄罗斯能够考虑沙特在叙利亚的利益,不参与伊朗针对沙特的对抗行动。

  为此,据报道称:沙特阿拉伯正在购买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并签署了一份关于国防部门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此外,沙特正试图利用其金融资源来影响俄罗斯在其他优先领域,即伊朗。正如预期的那样,在访问期间,能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报道称,两国已达成了30亿美元的项目协议,其中包括俄罗斯的西布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Sibur)在沙特建造的一座价值11亿美元的石化工厂,以及沙特阿美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Neft)在钻探技术上达成的协议。此外,还宣布了一项10亿美元的能源和技术投资基金。

  除上述外,俄罗斯和沙特还联合起来,试图通过降低产量180万桶来提高国际原油价格。

  而综上来看,他们似乎达成了合作共识!但事实,他们依然在暗斗。

  他们通过减产来提高油价,但这些削减不成比例地影响了沙特在亚洲市场的地位,而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就此抓住机会攫取亚洲市场份额和资产。

  但这说到底,还是他们彼此犯着“中国综合征”、“印度综合征”。就像经常发生的那样,今天的解决方案奠定了明天冲突的种子。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下文简称:阿美)和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正在为后期市场做准备,沙特可能会提供合作,以对抗卡塔尔,并缓和其日益活跃的外交政策和与伊朗的代理人战争的风险。

  不过在利益面前,“暗斗”依然在继续...

  1、“中国综合症”——作为一个进口国影响力日益增长

  可以理解的是,中国在俄罗斯试图扩大其作为亚洲能源供应国的角色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最近,俄罗斯石油公司以约90亿美元的价格,通过卡塔尔投资局和嘉能可出售了其14.16%的股份给了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 下文简称:华信能源)。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的能源巨头公司,愿意出售股份,此举明显反映出金融制裁对该公司的挑战。从侧面,可以体现中国作为一个进口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中国原油需求每天达到1167万桶,7月份同比增长6%。俄罗斯石油公司很聪明地敲定了与中石油的供应协议,该协议将于明年将其对中国的日出口量从40万桶提高到60万桶。俄罗斯石油公司还与华信能源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勘探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储量,并增加直接向中国运送。

  这些交易表明俄罗斯在与沙特争夺中国市场。

  中国的石油进口同比增长了12.3%,增长势头和以往比虽有削减但并没有影响到俄罗斯的出口。今年到目前为止,沙特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达到了103万桶,下降了1.7%。俄罗斯的为116万桶,增长13.2%。

  在结束华信能源交易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预计在年底前向中国输送4000万吨石油,预计交付量将增加900万吨。也就是说,中国可日平均从俄罗斯石油公司手中获得约80万桶石油,这将会保证了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俄罗斯供应方面对中国市场的主导控制权,而供应量的增加与长期在天津开发炼油厂的项目并行。

  也正是综上种种原因,沙特在中国的份额大幅下降。

  首先,沙特承担了削减合规的重担。安哥拉超越了它,因为中国在那里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俄罗斯企业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建立了新的资产和出口能力。俄罗斯的混合燃料对亚太市场有更大的物理准入,使它们比以往更有竞争力。最后,轻质原油和重质原油之间的价差已经缩小,使俄罗斯的轻质原油与沙特重型原油的竞争更加激烈。

  但沙特阿拉伯也并非没有回应的手段。

  今年5月,沙特阿美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在“一带一路”峰会上达成了一项炼油厂交易。尽管这家炼油厂的规模比天津的要小,但沙特阿美相对于俄罗斯石油公司有一个相当大的优势:它与中国国有企业没有一样的混乱历史,也没有受到制裁。

  华信能源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中国的一个合乎逻辑的合作伙伴,但与中国石油和国有企业不同,它可能更容易承担制裁风险。

  而,沙特的炼油厂交易表明,它愿意与中国的独立炼油商合作。这些所谓的“茶壶”炼油厂推动了需求的增长,并为阿美提供了比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CNPC)和华信能源的关系更长期的商业机会多样性。

  在沙特计划明年售出阿美公司5%的股权以来,中国一直是合乎逻辑的合作伙伴。向中国企业出售交易对中国下游的投资将是巨大的胜利。8月下旬,英国也签署了一个类似的中国投资平台协议,价值200亿美元,正如华信能源将获得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一样。这对俄罗斯10亿美元的基金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阴影。3月份,萨曼国王和阿美公司也与中国签署了价值650亿美元的交易。

  当然,判断沙特对俄罗斯每日每桶石油的立场是有误导性的。但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表示有意在阿根廷购买一些中国石化资产,这一举措表明对中国石油化工市场更感兴趣。为了进入这个市场,特别是国有企业需要中石化忽视制裁风险。如果阿美可以加强与私营企业和独立炼油厂的关系,或可限制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中国市场上下游运营之间的协同作用。

  2、“印度综合征”,同样是综合征莫迪好为难...

  俄罗斯石油公司与托克(中国的公司)和联合资本合作,收购了印度Essar石油98.6%的股份,并在印度瓦迪纳尔(Vadinar)、一个港口和3500个加油站获得了该公司的炼油厂。

  而瓦迪纳尔炼油厂每天的产能为40万桶,并确保俄罗斯石油公司进入印度不断增长的石油市场。然而,这笔交易的目的是去杠杆化Essar集团60%的债务。仍有一种看法认为,印度企业在该国日益增长的下游行业失去了信心。印度情报部门和内政部也以安全为由对该协议进行了警告,理由是该港口靠近巴基斯坦和附近的军事设施。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印度对此次出售都有明显的担忧。

  然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正在竞购印度瓦达纳(Vadinar)炼油厂。

  萨勒曼(Salman)上周周三在莫斯科时,阿美发表声明称,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开设一家印度子公司。今年6月,阿美与印度石油公司、印度斯坦石油公司和Bharat Petroleum Corp 等印度同行进行了独家谈判,以获得在印度西海岸拟议的120万桶炼油厂的股份。

  这样一来,就无形使得印度总理莫迪可能面临来自两个方向的压力:因为中国在沙特投入了相当多的财政资源,现在拥有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在亚太地区的石油市场上,拥有比印度更多样化的国际合作伙伴、油市地位也会更好。

  因为,考虑到中国企业并没有直接进入印度市场,尽管印度是能源舞台上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

  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权可能有助于改变这一现状。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在埃及、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地开展业务,这可能会在世界其他地区开启机遇。

  另一方面,随着俄罗斯开始出口更多石油到印度,沙特对印度的出口在2017年上半年下降了8.4%。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拥有一项资产(即:收购了印度Essar石油98.6%的股份),所以尽管美国财政部去年曾抛出过路障,但俄罗斯在印度市场上依然遥遥领先。

  当然,印度还签署了更多来自美国的出口协议。

  沙特阿美在美国市场的关系要好得多,尤其是其完全拥有亚瑟港炼油厂及其60万桶的能力。美国参议院正在考虑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可能通过委内瑞拉收购Citgo的行为进行审查。不用说,最近俄罗斯石油公司在美国几乎没有朋友。

  3、沙、俄“暗里斗”,目的一样,方向不一

  目前,两国能源部门之间的合作可能将进一步深化,但俄罗斯石油公司和沙特阿美的战略前景不同,这表明,其中许多举措对沙特而言是战术性的,对俄罗斯则机会主义。

  签署的大多数协议都是一些重要的象征,但除非有更多细节出现,否则任何一方都不会做出实质性的承诺。

  此次,交易集中在欧亚钻井公司和诺瓦泰克的北极液化天然气公司。而文章开头所提到的谅解备忘录就触及到Sibur、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Neft)和卢克石油(Lukoil)的交易部门Litasco。

  其实在此次之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和沙特阿美之间曾就原油交易进行过合作,但两国的意图根本不匹配:俄罗斯希望在没有政治条件的情况下投资,而沙特阿拉伯则希望俄罗斯退出伊朗。

  阿美的目标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竞争对手的备忘录和交易。

  如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获得沙特油田的使用权,或者允许阿美进入俄罗斯,它将获得相当大的影响力,作为谈判代表,并游说与沙特有关的政策。Sibur由Gennady Timchenko所有,Timchenko是普京的密友,被任命为俄中商务委员会主席。中国通过投资于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人拥有的项目,并在与过度制裁的审查中保持平衡,显示出政策上的成功。

  简而言之,阿美也希望在俄罗斯的政策界里与其他公司能够合作抵抗他们共同的竞争对手。

  不过问题在于,阿美上市需要更高的油价,以最大限度地筹集资金,为项目提供资金,比如一项价值50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该计划将增加可供出口的石油量。

  俄罗斯石油公司也会喜欢更高的价格,但它已经出售了所有可以保留的国有企业的股份。

  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也在努力破坏他在该国的权力的任何机构或非正式约束。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管道天然气出口垄断就在他的瞄准范围内。其结果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没有时间浪费。它正全力以赴,试图在海外收购资产,以摆脱金融限制的制裁,从而扩大俄罗斯的外国影响力。去年,该公司在委内瑞拉、库尔德斯坦和利比亚采取行动是有原因的。

  而且两家公司的利益也不同。

  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俄罗斯为大量的军事开支提供资金,并在国内寻求更大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阿美是沙特阿拉伯的国家公司,它可以采取更慎重的方法,因为它总是拥有核选项:彻底打破减产和大规模生产。

  因此,阿美正在为亚太市场做准备,在亚太市场,多样化的石化资产将超过原油市场份额,以获得利润。俄罗斯石油公司正朝着同样的方向前进,但可能会出现制裁和国内竞争将阻碍其尝试。谢钦在一段时间内一直连胜,但选举可能会改变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