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饭前一句话 真实内涵不一般

看中国 2017-10-05 11:00+-

日本人饭前一句话 真实内涵不一般

  华人社会里,米饭是不可或缺的粮食。我们从小读诗就学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能够吃饱喝足其实是我们的福报。日本民间就流传着一个说法:一粒米上有七位神仙。父母从小以此告诫孩子要珍惜食物,倘若不懂得珍惜这点滴之恩,就如同抛弃了神仙的眷顾。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不分贫富贵贱,一定会在用餐前说一句话。这耳熟能详的句子,许多人以为是“我要开动了!”的意思,其实这并不是这句日文的本意。

  “いただきます”的日文汉字作“顶きます”,原意是把东西高高地举到头顶,因此用了“顶”这个汉字。直接翻译可以翻作“领受了!”,即高举到头顶,恭敬地领受。那么到底是领受什么呢?

  曾有位日本专家解释道:“我们是领受了动植物的生命得以进食。对于以命换命而感谢的心情说‘感谢赏赐’。”因为它们,人们的生命得以继续延续与生存,也向恩赐人们食物的神和大自然表达尊敬与感谢。后来也作为感谢农民以及其它提供食物的劳动者,因而形成了这项餐饮礼仪。

日本人饭前一句话 真实内涵不一般

  因此说这句话的时候,一定要将双手合十,放在胸前,敬重地表达感谢。日本国民从小接受这样的教育,他们认为吃饭前若不懂得感谢,是非常不敬的行为。

  虽然欧美也有在饭前赞美或感谢神的习惯,但这和日本人对动植物及自然的感谢与敬畏本质上有所不同,虽然如此,这些都是要提醒人要懂得感恩,能够吃饱喝足,并非理所当然,人类应该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福分。

  • 最新评论
  • 金陵梦回

    我们很有必要学学。

    屏蔽
  • 麻辣戈壁

    当今那些头上挂着“中国人”牌牌的,其实是占据了那块地方的冒牌货,真正的中国人早就被他们的蛮夷祖先赶跑啦。

    屏蔽
  • 麻辣戈壁

    日本人才是华夏文明的真正继承者。

    屏蔽
  • 打狗棍

    楼下chh明显是受益于englush菜进口日本受辐射食品,吃多了该辐射食品

    屏蔽
  • 打狗棍

    睁着眼睛说瞎话,那也是要遭到天谴的。 狗粮自己对号入座被我打痛了,哀嚎着非把打狗叫打人,太能喷了。哈哈哈

    屏蔽
  • chh

    懂得感恩的人才會受祝福,民族也是一樣,因為都是人組成。曰本人雖然在歷史土犯下罪行,但已經得到了應有的懲罰,美國人不記前嫌反而幫助日本人建立了一個新的民主政權,走向繁榮,對世界做出了貢獻,中國人一看到曰本產品都爭向購買,比如汽車,相机,電器等等。仍然是一個優等民族,當然知道感恩了。但不知道在中共統治下國人懂得什么叫感恩?除了貪婪,自私,愛錢,斗爭和仇恨以外,真不知道還能對這世界還能有什么做為?你看樓下的這個打狗棍,一出來就噴糞,哪有一句人話,除了噴糞就是仇恨!人渣也!希望國人也懂得感恩,美國人幫助中國人民打敗了日本和德國人建立了世界新秩序,還有許多的科技創新,這些國人是都能看的到的,所以應該感恩!

    屏蔽
  • 打狗棍

    日本人懂得感恩?笑话! 看中国这样的轮子玩意,也开始舔,日本人了,看来美帝的饲料供给不如从前了啊。哈哈哈

    屏蔽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