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准驻华大使说了句实话,被政客猛喷

观察者网 2017-10-03 09:46+-

韩国准驻华大使说了句实话,被政客猛喷

  “萨德的探测雷达可以覆盖中国的大部分领土,中方的忧虑也是理所应当”、“易买得的撤出跟萨德没有任何关系”、“乐天其实在萨德风波前问题就不少”......9月29日,即将履新的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在记者恳谈会上说的一番大实话在韩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数名韩国在野党代表质问卢英敏到底是哪国大使,甚至要求撤换他的职位。

  10月1日,遭到多方围攻的卢英敏不得不作出解释称,乐天的撤出跟萨德关系不小,但是在其他方面,卢英敏重申了自己先前的观点。

  中方的忧虑理所应当

  据《韩国日报》9月29日报道,卢英敏在一家餐馆和韩外交部记者团举行恳谈会时声称:“易买得的撤出跟萨德没有任何关系,早在萨德风波之前他们就已经决定撤出去了。”、“乐天的情况也是,眼下辛东彬和辛东主两大高层正在相互攻讦,萨德不过是辛东彬用来解释在中华区投资失败的一个借口。”

  他还表示,韩国企业在中国发展遇到困难有多种原因,为企业营造有利环境,保障其不受委屈是政府的责任,而企业也应当自救。

韩国准驻华大使说了句实话,被政客猛喷

  而在谈到中方对萨德系统的态度时,卢英敏称,萨德的探测距离有800-2000千米,中方对此感到忧虑是理所应当的,韩方需要对此作出政治上和技术上的说明。

  《世界日报》报道称,卢英敏在当天还说,自己是亲中派,而从中国5000年的历史上看,凡是汉族建立的统一王朝,都没有凭借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侵略周边的国家,只有隋唐侵略过古朝鲜。现在的中国并不追求霸权,中国没有侵略基因。

  “你到底是哪国大使”

  在韩国大企业在华纷纷遇冷,一些相关的中小企业也在为生存而挣扎的情况下,卢英敏的这番话无疑是火上浇油。据《朝鲜日报》10月2日报道,上月30日,韩国国民之党、自由韩国党、正党发言人就此事要求青瓦台更换驻华大使人选。

  自由韩国党发言人称,中国的“萨德报复措施”给韩国的企业和人民带来了损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作为韩国大使本应保护韩国国民和企业,为韩国说话,卢大使到底是哪个国家的大使?

  国民之党发言人称,如果像卢大使那样以中国的立场来说话,那么以后与中国的谈判无异于自掘坟墓。正党发言人也称,乐天集团和韩国旅游业因中国遭受损失谁都清楚,文在寅总统应该立即撤换大使。

  对此,青瓦台方面表示,把未上任的大使人选撤换掉是不妥当的,卢大使的发言应该更多地去结合上下文来理解。

韩国准驻华大使说了句实话,被政客猛喷

“十一”期间冷清的韩国旅游业 

  10月1日,卢英敏也做出说明称,媒体断章取义,将他的意思曲解为乐天退出中国跟萨德没有关系。他补充道,乐天退出中国跟萨德关系密切,只不过乐天退出的原因非常复杂,不能一概而论。包括中国政府的态度,民众自发的爱国行为以及乐天集团内部的问题。

  对于别的发言,卢大使重申,易买得撤出中国跟萨德没有关系,有关企业可以证明。萨德雷达探测距离800千米也没有问题,这需要进行技术性的说明,以打消中国担心萨德雷达会探测本国国土的疑虑。

  萨德,韩驻华大使的心结

  实际上,无论韩媒是否断章取义,只要萨德系统未被撤出,那么萨德问题都将是接下来历任韩驻华大使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据韩联社报道,9月27日,前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结束两年半任期,经金浦机场回国。在被问及如何解决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引发的中韩矛盾时,金章洙回答说,如果我有办法就不会这样回国了,目前双方都在努力,相信会达成共识。他还表示,当前中韩两国都很清楚且担忧“萨德”引发的中韩关系困境,并也都在尽力寻找契合点。

  金章洙还说,卢英敏比自己有能力,对中国也有深入的研究,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他称,中韩关系已经“触底”,期待新任驻华大使出任后能有所回升。问及在任期最遗憾的事情时,他表情复杂地简单回答说是“萨德”。

  韩国候任驻华大使卢英敏1957年出生,家乡是忠清北道清州,毕业于韩国名校延世大学。2012年大选时曾是候选人文在寅的秘书室室长。今年大选期间,他在文在寅竞选对策委员会中担任组织本部长。韩国媒体称,卢英敏是文在寅“最信任的亲信”,精通中国史与汉诗,人文素养丰富,在中国人脉广泛。此外,卢英敏还是政坛罕见的诗人和作家,曾出版多本诗集和书籍。

  对于韩国方面所说的“萨德报复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多次表示:首先,没有听说所谓的“限韩令”;第二,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相信大家也能理解,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是需要有民意基础的;第三,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立场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民众也对此表达了不满,相信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到了这种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