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女儿续大统,杜特尔特谋后路

世界视线 2017-09-26 15:11+-

点名女儿续大统,杜特尔特谋后路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公开表示,希望女儿莎拉‧杜特尔特成为他的接班人,担任菲国下任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他的女儿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她是个律师,对法律很了解。公开点名女儿接棒,显示杜氏正在认真谋划退路。

  按照菲律宾的法律,总统不能竞选连任,也就是说,杜特尔特做完这届总统之后铁定下台,除非他能召开制宪会议重新修订宪法,但这在目前情况下显然不太可能。由此杜氏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他的政治战略如何传承下去?谁能保护他的家族不受政治清算?

  杜特尔特上任之后,大刀阔斧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很多政策是颠覆性的,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阶层,这些改革目前尚未完成,如果杜氏下台,换一位反对派人士上台,这些改革将半途而废,国家势陷入穷折腾空转状态,有违杜氏强国的初衷。

  另外,杜特尔特进行全面扫毒战争,在全国大开杀戒,公开行刑击毙上千名毒贩。为此,杜特尔特既开罪了西方社会和国内的自由派,又得罪了毒品生产链条的各种罪恶集团。而且这种矛盾是生死较量,如果杜氏下台,手中失去权势,也没有了保护伞,那些罪恶集团很可能会采取激烈手段报复杜特尔特家族。

点名女儿续大统,杜特尔特谋后路

  于公于私出发,杜特尔特都希望下一任总统是自己人而不是反对派人士。但形势发展不容杜特尔特乐观,美国、日本支持的菲律宾反对派正在积蓄力量,准备在下届总统选举时打翻身仗,所以,杜氏也开始着手准备。“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在杜特尔特的子女中,女儿莎拉从政多年,目前正担任杜特尔特政治基地达沃市的市长,民望正隆,政治经验丰富,由其出面竞选下任总统,可以吸引民众的支持。

  事实上,菲律宾政坛已出现过多位女总统,包括阿基诺夫人、阿罗约夫人,民众对女总统多持正面看法。另外,政治家族在菲律宾非常普遍,上至中央层面,下至地方省市,菲律宾全国被大大小小的政治家族所控制。杜特尔特举贤不避亲,也符合菲律宾的政治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