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次联合国演讲 遭多国领袖批评

BBC 2017-09-20 10:30+-

川普首次联合国演讲 遭多国领袖批评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9月19日)在首次联合国演讲中,批评多个成员国。这些国家的领袖抨击特朗普,指他的言论不当。

  特朗普形容伊朗是“流氓国家”的一员,又指美国可以“毁灭”朝鲜。

  伊朗外交部长说,特朗普“无知的仇恨言论属于中世纪”,并不属于联合国。

  朝鲜尚未回应特朗普的威胁。

  特朗普在演讲中描述主权国家为国民利益努力的愿景,但他花费不少时间批评“流氓国家”,指它们是带来痛苦的来源。

川普首次联合国演讲 遭多国领袖批评

  特朗普无知的仇恨言论属于中世纪,并非21世纪的联合国。不值得任何回应。对伊朗人的虚伪同理心,没有人会被愚弄。

  美国多次警告朝鲜停止试射。

川普首次联合国演讲 遭多国领袖批评

  周二,特朗普批评朝鲜领袖金正恩:“火箭男要自寻死路。”

  “假如(美国)被逼保卫自己或盟友,我们逼不得已要毁灭朝鲜。”

  路透社报道,席上有人在特朗普演讲时,双手盖着脸。会议厅也有很多人震惊地窃窃私语。

  瑞典外长玛戈特·瓦尔斯特伦(Margot Wallstrom)当时正交叉双臂。她对BBC说:“这是个错误的演讲。不当的场合、对观众也不适合。”

川普首次联合国演讲 遭多国领袖批评

由左上:以色列、叙利亚、伊朗、沙特代表

  特朗普呼吁“正义的多数”对抗“邪恶的少数”。

  特朗普形容伊朗是“伪装民主的腐败独裁政体”,并输出“暴力、血戮及混乱”。

  2015年,伊朗与其他国家签署核协议。特朗普形容核协议是“美国最差及最单向的交易”。

  特朗普也有批评委内瑞拉政府,指它是腐败的“社会主义独裁体”。他也警告指美国准备进行行动。

  委内瑞拉外长豪尔赫·阿雷亚萨(Jorge Arreaza)指特朗普言词是“恐吓”。

  “特朗普并非世界的总统…… 他甚至不能好好管理自己政府。”

  玻利维亚是委内瑞拉的盟友。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在推特上说:“像特朗普的超级富豪攻击社会主义,令我不感意外。我们的抗争一直都会充满理想及实际的。”

川普首次联合国演讲 遭多国领袖批评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是首次对联合国发表演讲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上说:“放弃伊朗的核协议会是重大的错误。”

  不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支持特朗普,说伊朗核协议应该修改或全盘放弃。他亦警告指,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分析:特朗普自相矛盾

  特朗普的演讲清晰说明“美国第一“的路线,但同时过度赞誉联合国团结主权国家去解决世界问题的能力。

  自1990年代以来,全球化一直是外交政策讨论的核心。不过,特朗普认为国家主权才是国际系统的支柱。

  他的演讲亦令人想起邪恶轴心论。他所提及的”流氓国家“包括朝鲜、伊朗及委内瑞拉。

  不过,特朗普的世界观自相矛盾。国家主权与集体行动的界限应该设在哪儿?美国的外交实用主义是否只是呼吁伊朗及委内瑞拉回归民主,还是要做出实事?

  • 最新评论
  • 社会主义好

    美国在联合国炫耀武力,川特勒即将诞生?各种迹象表明美国要用武力威胁全球各国来做最后的挣扎?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