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向李显龙提要求 新加坡勿居高临下

多维 2017-09-19 19:50+-

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会见访华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李克强在会谈中谈及双边关系和贸易情况后,还提到了一点,称中方希望并支持新加坡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和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继续为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李克强的“希望”措辞就有了规劝之意。回望过去一年,中国在南海地区与美国以及菲律宾、越南等国的纷争都最终得到缓和,现在更是走上踏实合作的趋势。反观李显龙在外交上的折腾使得中新关系走低,比如中国被曝没正式邀请李显龙出席“一带一路”峰会、中国派出低级别官员参加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说明北京对新加坡开始有一定的抵触心理。

中国对新加坡的这种姿态对李显龙也是有一定的外交压力的。而他在国内的压力也在凸显,新加坡内部除了亲兄妹反目成仇的大新闻以外,着名学者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围绕新加坡的小国角色所激起的舆论讨论,更是向新加坡政府施加了不少压力。内外交困的李显龙要想转变自身的困局,对华示好就有了其必要性。

在东南亚国家希望搭上中国发展便车时,李显龙今天的这次访问也不例外。正因这样,李显龙才会仓促访华,并且表示出对“一带一路”等倡议的积极肯定。

然而,就在他访问前,这位曾经远离北京的领导人还是做出了些奇怪的表态。根据新加坡总理府公布的消息,李显龙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竟称“随着中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下来要如何确保中国能稳定、正面地融入国际社会,对全球经贸合作和安全体系做出贡献,是很重要的问题”。这种不像新加坡领导人,更像中国领导人的发言,无疑让外界颇感诧异。 

从语气上来看,新加坡依旧还没有正视中国的角色转变。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15日表示“我们能为中国发挥的作用是成为一个寻路者,中国希望尝试、试验的东西,因为新加坡有经验,我们能在这方面帮助中国”。

新加坡此前多被中国视为沟通东西方的桥梁,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也多次借鉴新加坡的经验,一定程度上,新加坡扮演了中国“引路人”的角色。对此,中方政府是清楚的,并且也在持续对新加坡的机制化政治社会建设保持关注,希望能继续有所参考。

然而从李显龙、张志贤的表态里可以看出,新加坡当下虽然想修补中新关系,但或许仍在以旧眼光看待中国,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待中国。这就使得它在对华政策上存在了一种侥幸心理。而李显龙在访问完中国之后,随机便会在10月访问美国,激起观察人士的不少猜想。不那么乐观的说,中新两国之间的这种“不相称”关系也将为两国埋下更多的变数。